认识并掌握明矾净水原理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学过化学的朋友对明矾一定十分熟悉,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可以接触到明矾,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利用明矾来净水,这是一种民间采用的净水方法,可以有效的净化日常用水,那么你知道明矾净水的原理是什么呢?明矾净水能经常饮用吗?了解这些生活小常识将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明矾净水原理。

明矾净水原理

一、明矾的净水原理:

明矾溶于水后电离产生了Al3+,Al3+与水电离产生的OHˉ结合生成了氢氧化铝,氢氧化铝胶体粒子带有正电荷,与带负电的泥沙胶粒相遇,彼此电荷被中和。失去了电荷的胶粒,很快就会聚结在一起,粒子越结越大,终于沉入水底。这样,水就变得清澈干净了。

明矾净水是过去民间经常采用的方法(现在都提倡活性碳净水),它的原理是明矾在水中可以电离出两种金属离子:

KAl(SO4)2 = K+ + Al3+ + 2SO42-

而Al3+很容易水解,生成胶状的氢氧化铝Al(OH)3:

Al3+ + 3H2O = Al(OH)3(胶体)+ 3H+

氢氧化铝胶体的吸附能力很强,可以吸附水里悬浮的杂质,并形成沉淀,使水澄清。所以,明矾是一种较好的净水剂。

操作:

1.取20克明矾晶体在研钵中研细。将明矾粉末加入盛有50毫升的烧杯里,稍加热并不断搅拌,加速明矾的溶解和水解反应,用蓝色石蕊试纸检验,试纸变红,溶液呈酸性。

2.取两只100毫升的烧杯盛水50毫升。分别加入5毫升泥水和1毫升品红溶液,搅拌后各倾入25毫升明矾溶液,继续搅拌,静置。水中的泥粒和品红色素被氢氧化铝絮状沉淀凝聚或吸附而沉降到烧杯的底部,上面的溶液则清沏透明。

其它实验方法:也可用硫酸铝或氯化铝溶液代替明矾溶液。将上述溶液各5毫升边搅拌,边加入两只盛有50毫升水的小烧杯里,再分别加入1毫升泥水、1毫升品红溶液。

二、明矾净水的用量:

用量在0.5%左右就

10L的话,50mg~100mg吧。

一斤明矾500g,一两50g,1g=1000mg

三、明矾净水的危害:

明矾的主要成分是:十二水合硫酸铝钾 KAl(SO4)2·12H2O

由于明矾的化学成份为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所以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因此,一些营养专家提出,要尽量少吃含有明矾的食品。

对明矾的用量国家没有硬性的规定,因为是根据各种产品生产的需要而各有不同,但明矾中含有大量的铝,因为法规只对铝的残留量作出了规定.根据国家食品添加剂的卫生标准,明矾的最大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但铝的残留量应≤100mg/kg. 明矾含有铝,所以它有很大的毒害性。铝本身很容易在人体中蓄积,比如说在大脑、肾、肝、脾等器官都可能产生蓄积,如果在大脑中产生沉积就容易引起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等症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