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和猫眼草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猫眼草大家都听说过吧,自小就听长辈讲着有关它的故事,在生活中,因为其外形的相似,很多人都不能区分出它和泽漆,猫眼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无毛或在幼嫩时具极短的茸毛,叶条形,苞片为扇状半月形或三角状肾形,一般3枚,聚伞花序,伞梗5 - 6 ,再作2 - 3 分枝,种子表面光滑,无网状突起,而泽漆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茎叶无毛或有稀疏的长茸毛,叶倒卵形,先端微凹或钝圆,苞片与下部叶同形,多为5 枚,略大,多歧聚伞花序,伞梗5,每伞梗再生长2 - 3 小伞梗,种子表面有网状突起,泽漆和猫眼草的区别是什么?

泽漆和猫眼草的区别

泽漆为大戟科植物泽漆的全草。又名漆茎,猫儿眼睛草、五凤灵枝,五凤草、绿叶绿花草,凉伞草,五盏灯、五朵云,白种乳草,五点草、五灯头草、乳浆草,肿手棵、马虎眼,倒毒伞、一把伞,乳草,龙虎草、铁骨伞,九头狮子草,灯台草,癣草(福建)。泽漆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10~30cm。全株含白色乳汁。

茎丛生,基部斜升,无毛或仅分枝略具疏毛,基部紫红色,上部淡绿色。叶互生;无柄或因突然狭窄而具短柄;叶片倒卵形或匙形,长1~3cm,宽0.5~1.8cm,先端钝圆,有缺刻或细锯齿,基部楔形,两面深绿色或灰绿色,被疏长毛,下部叶小,开花后渐脱落。蒴果球形,直径约3mm,3裂,光滑。种子褐色,卵形,长约2mm,有明显凸起网纹,具白色半圆形种阜。花期4~5月,果期5~8月。有行水消肿,化痰止咳,解毒杀虫的功效。

可以根据根部的不同来对两者进行区分,猫眼草根的木栓组织由2 一3 列细胞组成, 排列整齐, 最外层木栓层破碎明显,木质部具4 束初生木质部; 次生木质部明显分成4 部分, 束间区明显, 有大量的薄壁细胞, 木纤维较少。泽漆根的木栓组织由2 一3 列细胞组成, 细胞排列不整剂, 木质部具3 束初生木质部,次生木质部多束,均匀排列; 束间区不明显。含有大量木纤维。

两者的茎也有很大的不同,泽漆茎的木质部发达,约占半径的1 / 2 ,木质部中纤维较多,髓部明显, 细胞排列成网状。猫眼草的木质部不发达,约占半径的1 / 3,木质部纤维较少,射线较宽,髓部细胞不成网状排列。最后是叶子的区别,泽漆叶的横切面在表皮卜方有1 列栅栏细胞,主脉上方无栅栏细胞分布; 猫眼草叶横切面在上表皮下方有2 列栅栏细胞,同时主脉上方也有栅栏细胞分布而成穿脉叶。泽漆叶的表皮细胞和气孔的副卫细胞的垂周壁交错向细胞内突起, 形成脊。猫眼草叶的表皮细胞和气孔的副卫细胞的垂周壁成念珠状加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