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是什么?又有哪些疗效?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编在一份中医药书籍上面看到一则化痰止咳的药方,方子很简单明了,其中最主要的一味草药吸引了小编的注意,引起了小编的兴趣。小编立刻利用手中的工具进行了多方面的查找,并和医学方面的朋友进行了交流和请教。最终从其简介、功效、作用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学习。下面小编把学习到的泽漆是什么?其有哪些疗效告诉大家。

泽漆是什么

泽漆又名桼茎(《广雅》),猫儿眼睛草、五凤灵枝(《履巉岩本草》),五凤草、绿叶绿花草(《纲目》),凉伞草(《质问本草》),五盏灯、五朵云(《贵州民间方药集》),白种乳草(《福建民间草药》),五点草、五灯头草、乳浆草(《江苏植药志》),肿手棵、马虎眼(《山东中药》),倒毒伞、一把伞(《四川中药志》),乳草(《泉州本草》),龙虎草、铁骨伞(江西《草药手册》)。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10~750px,全株含乳汁。茎基部分枝,带紫红色。叶互生,倒卵形或匙形,长1~75px,宽0.7~25px,先端微凹,边缘中部以上有细锯齿,无柄。茎顶有5片轮生的叶状苞;总花序多歧聚伞状,顶生,有5伞梗,每伞梗生3个小伞梗,每小伞梗又第3回分为2叉; 杯状聚伞花序钟形,总苞顶端4裂,裂间腺体4,肾形;子房3室,花柱3。蒴果无毛。种子卵形,表面在凸起的网纹。花期4~5月,果期6~7月。生于沟边、路旁、田野。分布于除新疆、西藏以外的全国各省区。

泽漆的功效为行水,消痰,杀虫,解毒。治水气肿满,痰饮喘咳,疟疾,菌痢,瘰疬,癣疮,结核性痿管,骨髓炎。《本经》:"主皮肤热,大腹水气,四肢面目浮肿,丈夫阴气不足。《别录》:"利大小肠,明目。"《药性论》:"治人肌热,利小便。"《唐本草》:"逐水。"《日华子本草》:"止疟疾,消痰退热。"《本草备要》:"止咳,杀虫。"《植物名实图考》:"煎熬为膏,敷无名肿毒。"《贵州民间方药集》:"内服可除风湿,止疼痛。"《四川中药志》:"治一切恶毒、梅疮。"江西《草药手册》:"治淋巴结结核。"《高原中草药治疗手册》:"治骨髓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