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别名到底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众多事物都存有着不止一个的代号,有官方的,有学术的,也有日常民用的,但是这些实际上都不影响这一事物的内在属性,往往是需要我们熟知这些名称才不会闹出笑话,泽漆,中药名,为大戟科草本植物泽漆的地上部份,以全草入药,春夏采集全草,晒干入药,主治水气肿满,痰饮喘咳疟疾,菌痢,瘰疬,结核性瘘管,骨髓炎,那么泽漆别名到底有哪些呢?

泽漆别名

泽漆为大戟科植物泽漆的全草。又名漆茎,猫儿眼睛草、五凤灵枝,五凤草、绿叶绿花草,凉伞草,五盏灯、五朵云,白种乳草,五点草、五灯头草、乳浆草,肿手棵、马虎眼,倒毒伞、一把伞,乳草,龙虎草、铁骨伞,九头狮子草,灯台草,癣草。泽漆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10~30cm。全株含白色乳汁。茎丛生,基部斜升,无毛或仅分枝略具疏毛,基部紫红色,上部淡绿色。

叶互生;无柄或因突然狭窄而具短柄;叶片倒卵形或匙形,长1~3cm,宽0.5~1.8cm,先端钝圆,有缺刻或细锯齿,基部楔形,两面深绿色或灰绿色,被疏长毛,下部叶小,开花后渐脱落。蒴果球形,直径约3mm,3裂,光滑。种子褐色,卵形,长约2mm,有明显凸起网纹,具白色半圆形种阜。花期4~5月,果期5~8月。有行水消肿,化痰止咳,解毒杀虫的功效。

治疗结核性瘘管:将泽漆洗净,切成小段,煎沸2~3遍,得棕黄色煎汁,过滤,再以文火浓缩成棕黑色流浸膏。用时将膏涂于纱布外敷,每日1次。亦可用流浸膏2~3滴,以10~12毫升蒸馏水稀释后用纱布条浸湿塞入瘘管,日换1次。但浸膏的刺激性较大,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应适当加入镇痛剂;对创面新鲜者用量宜少,对创面腐败而分泌物多者,用量要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