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散有什么特殊的功效呢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在生活中见到的中药材大多都是晒干的得样子,其实它们很多都是经过加工以后才可以入药的;中药不仅可以治疗疾病,还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身体,很多女性内分泌失调的时候都会通过中药来调理,由此可见,中药的功效是受到大家的肯定的;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一味中药是泽漆散,那么它又有什么特殊的功效呢?

jpg

泽漆所含槲皮素3—双半乳糖苷和金丝桃苷均有镇咳作用。金丝桃苷有较强的止咳作用,小鼠氦雾法证明,口服500毫克/千克金丝桃苷的镇咳作用不亚于口服可待因80毫克/千克,但泽漆中金丝桃苷含量很少。楔皮素3—双半乳糖苷与金丝桃苷结构和作用相似,是泽漆的主要止咳成分。此外,临床实验室检查发现,服泽漆片的患者,痰中酸性粘多糖纤维减少,因此推测,泽漆可能抑制酸性粘多糖合成而有怯痰作用。

泽漆的乳状汁液对皮肤、粘膜有很强的刺激性。接触皮肤可致发红,甚至发炎溃烂,但临床用其煎液内服,即使剂量大至150g/kg,也未见明显毒性反应,可能因有毒成分不溶于水。如误服鲜草或乳白汁液后,口腔、食管胃粘膜均可发炎、糜烂,有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严重者可致脱水,甚至出现酸中毒。

治水气通身洪肿,四肢无力,喘息不安,腹中响响胀满,眼不得视:泽漆根十两,鲤鱼五斤,赤小豆二升,生姜八两,茯苓三两,人参、麦冬、甘草各二两。上八味细切,以水一斗七升,先煮鱼及豆,减七升,去滓,内药煮取四升半。一服三合,口三,人弱服二合,再服气下喘止,可至四合,(日卒)时小便利,肿气减或小溏下。治十种水气:泽漆十斤于夏间拣取嫩叶,入酒一斗,研取汁,约二斗。上于银锅内,以慢火熬如稀饧即止,于瓷器内收。每日空心,以温酒调下一茶匙,以愈为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