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龙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也许会思索,它是否为动物,或是跟穿山甲有何关系,而准确看来,它们之间除了名字想象之外并没有什么相似之处,穿山龙,别名穿龙薯蓣、野山药、串地龙、地龙骨、鸡骨头、龙萆,多年生缠绕草质藤本,根茎横走,栓皮呈片状脱落,断面黄色,茎左旋无毛,叶互生掌状心形,变化较大,全缘,花单性异株,穗状花序腋生;雄花无柄,花被6裂,雄蕊6;雌花常单生,花被6裂,蒴果倒卵状椭圆形,有3宽翅,种子每室2枚,生于每室的基部,四周有不等宽的薄膜状翅,花期6~8月,果期8~10月,那么穿山龙的副作用有哪些?

穿山龙的副作用

据报道,口服穿山龙片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时,少数病例有轻度腹泻、便秘、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和口腔炎、头晕、视物模糊、丙氨酸转氨酶一时性升高;服穿山龙酒剂治疗骨质增生、老年性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牙齿酸麻、感觉迟钝,个别人牙龈苍白。停药后症状均能自行消失。应该尽量避免穿山龙的副作用。

药理作用:镇咳作用:小鼠口服总皂甙、水溶性或水不溶。穿山龙饮片,性皂甙、分子筛 l号,乙醇回流浓缩液加乙醚即有析出物沉下,析出物的水溶液浓缩后通过分子筛,先后得分子筛 l号和2号,或腹腔注射煎剂,都有明显的止咳作用,氨水喷雾引咳法。薯蓣皂甙元无效。镇咳有效部分主要在极性最强的部分,此外甾体皂甙在较大剂量时也有效。祛痰作用:小鼠口服总皂甙、水不溶性皂甙、分子筛 l号或腹腔注射煎剂均有显著的祛痰作用,水溶性皂甙效果不显著。主要有效成分是甾体皂甙类。

平喘作用:豚鼠口服分子筛 l号有平喘作用,分子筛2号及薯蓣皂甙元均无效。煎剂对组织胺或乙酰胆碱喷雾引起的支气管痉挛都有预防作用。平喘有效成分在极性最强的部分及甾体皂甙,但均需较大剂量方有效。对心血管的作用:总皂甙10mg/kg能显著降低兔血胆甾醇及血压,延缓心率、增强心收缩振幅、增加尿量、降低β/α脂蛋白比例,改善冠状循环,认为对轻度动脉粥样硬化病人有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