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荆皮吴茱萸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荆皮呢,它是一种金钱松这种树的干燥的根的树皮或者说是接近根的树皮,在夏天的时候剥取,晒干,土荆皮的有机酸、乙醇浸膏及苯浸膏,对中国常见的10种致病真菌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吴茱萸,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土荆皮吴茱萸的功效是什么?


土荆皮吴茱萸

土荆皮的功效与作用:杀虫,止痒。用于疥癣瘙痒。《药材资料汇编》:"治癣疥。如何挑选土荆皮?粉末淡棕色或棕红色。石细胞多,类长方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分枝状,直径30~96μm,含黄棕色块状物。筛胞大多成束,直径20~40μm,侧壁上有多数椭圆形筛域。黏液细胞类圆形,直径100~300μm。树脂细胞纵向连接成管状,含红棕色至黄棕色树脂状物,有的埋有草酸钙方晶。木栓细胞壁稍厚,有的木化,并有纹孔。

吴茱萸功效,温中,止痛,理气,燥湿,治呕逆吞酸,厥阴头痛,脏寒吐泻,脘腹胀痛,经行腹痛,五更泄泻,高血压症,脚气,疝气,口疮溃疡,齿痛,湿疹,黄水疮。性味,辛;苦;热;小毒。《本经》:味辛,温。《别录》:大热,有小毒。《药性论》:味苦辛,大热,有毒。归经,入肝、胃经。《汤液本草》:入足太阴、少阴、厥阴经。《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肝、脾、胃、大肠、肾经。吴茱萸具有止呕,抗溃疡,健胃作用,镇痛作用,抗血栓形成,抗菌,抗病毒,保肝作用。用于厥阴头疼,寒疝腹疼,寒湿脚气,经行腹疼,脘肚胀痛,呕吐吞酸,五更泄泻。外治口疮,高血压。

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的未成熟果实,性温,味辛苦,有毒。具有温中、止痛、理气、燥湿的功效,用于治疗呕逆吞酸、厥阴头痛、脏寒吐泻、脘腹胀痛、口疮溃疡、齿痛、疝气、脚气、湿疹及黄水疮等症,为开郁化滞、逐冷降气的常用药。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臭辣树的未成熟或将近成熟的果实冒充吴茱萸,使用时注意鉴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