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茱萸汤证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时代在进步,人们的饮食也在不断的发展,人们不仅仅需要更加美味的食物,还需要更加健康的更加具有养生价值的植物,于是越来越多的营养师不停的将各种新产品发明出来;汤以前只是人们餐前饭后的一种饮品,但是如今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越来越多的养生汤出现,美味与健康融合在一起,深受人们的欢迎,今天就来介绍其中的一种叫做吴茱萸汤证,吴茱萸汤证有什么特点呢?

吴茱萸汤证

吴茱萸汤治疗神经性呕吐:用吴茱萸汤治疗神经性呕吐多例均获良效。并体会到加半夏助吴茱萸降逆,加茯苓健脾,往往能提高本方疗效。同时指出本方治疗神经性呕吐具有以下特点者效果较佳。检查无器质性病变,也非其他病引起呕吐,且无热象,呕吐前无恶心,没有不适和痛苦,吐出一口一口少量胃内容物,淡而无味,不酸不臭;患者喜温恶寒,舌淡苔白,脉沉迟。

治疗头痛、胁痛、腹痛;吴茱萸可温肝胃而止痛,其头痛的部位多在巅顶或痛连两胁,而没有表证者.用吴茱萸,主要利用其温肝开郁,暖胃化滞,善解肝经之寒郁,故有行气止痛之功。用于治疗胁痛、疝气痛而偏寒者,或以干呕、吐涎沫为主的神经性头痛有效。治疗排尿性晕厥:排尿性晕厥系发作于排尿过程中或排尿末时突然发生的短暂意识丧失为主的一种疾病,属于中医厥证。

本方对冷水浸渍法所致大鼠应激性胃粘膜出血和溃疡有明显减轻作用,给药组溃疡指数为7.25±1.04,对照组为15.71±1.83。对大鼠幽门结扎性胃溃疡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给药组溃疡指数为14.17±7.68,对照组为39.44±8.25,并能使溃疡大鼠胃液分泌量明显减少,胃液pH值显著提高。本药对正常大鼠胃液的分泌亦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使胃液的酸度降低。吴茱萸汤能明显抑制胃排空,显著提高小鼠胃残留率,按30g/kg口服给药,其胃残留率为34.29±8.87%,对照组为23.6±63.83%。药液浓度在1×10-2g/ml时,能抑制大鼠胃条的自发性活动,使其张力和收缩幅度均下降;对氯化乙酰胆碱和氯化钡引起的胃条痉挛性收缩有明显的对抗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