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瞿麦图片展示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瞿麦,它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在中医学中,瞿麦得到广泛的应用,通常与其它药物搭配使用,配方不同其功效也不相同,它可以利小便,还可以治疗闭经,也有清湿热的作用等,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中药瞿麦图片是什么样子的?下面我们来展示一下中药瞿麦的图片。

中药瞿麦图片

瞿麦,别名:高山瞿麦,拉丁文名:Dianthus superbus L. 石竹科、石竹属多年生草本,高50-60厘米,有时更高。茎丛生,直立,绿色,无毛,上部分枝。叶片线状披针形,顶端锐尖,中脉特显,基部合生成鞘状,绿色,有时带粉绿色。包于萼筒内,瓣片宽倒卵形,边缘繸裂至中部或中部以上,通常淡红色或带紫色,稀白色,喉部具丝毛状鳞片;雄蕊和花柱微外露。蒴果圆筒形,与宿存萼等长或微长,顶端4裂;种子扁卵圆形,长约2毫米,黑色,有光泽。花期6-9月,果期8-10月。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50-60厘米,有时更高。茎丛生,直立,绿色,无毛,上部分枝。叶片线状披针形,长5-10厘米,宽3-5毫米,顶端锐尖,中脉特显,基部合生成鞘状,绿色,有时带粉绿色。叶对生,多皱缩,展平叶片呈条形至条状披针形。茎圆柱形,上部有分枝,长30~60厘米,表面淡绿色或黄绿色,光滑无毛,节明显,略膨大,断面中空。枝端具花及果实,花萼筒状,长2.7~3.7厘米;苞片4~6,宽卵形,长约为萼筒的1/4;花瓣棕紫色或棕黄色,卷曲,先端深裂成丝状。蒴果长筒形,与宿萼等长。花1或2朵生枝端,有时顶下腋生;苞片2-3对,倒卵形,长6-10毫米,约为花萼1/4,宽4-5毫米,顶端长尖;花萼圆筒形,长2.5-3厘米,直径3-6毫米,常染紫红色晕,萼齿披针形,长4-5毫米;花瓣长4-5厘米,爪长1.5-3厘米,包于萼筒内,瓣片宽倒卵形,边缘繸裂至中部或中部以上,通常淡红色或带紫色,稀白色,喉部具丝毛状鳞片;雄蕊和花柱微外露。蒴果圆筒形,与宿存萼等长或微长,顶端4裂;种子扁卵圆形,长约2毫米,黑色,有光泽。花期6-9月,果期8-10月。

瞿麦的功效与作用

利小便;清湿热;活血通经。主小便不通;热淋;血淋;石淋;闭经;目赤肿痛;痈肿疮毒;湿疮瘙痒。利尿通淋,破血通经。用于热淋,血淋,石淋,小便不通,淋沥涩痛,月经闭止。

①《本经》:主关格诸癃结,小便不通,出刺,决痈肿,明目去翳,破胎堕子,下闭血。

②《别录》:养肾气,逐膀胱邪逆,止霍乱,长毛发。

③《现代实用中药》:治水肿,尿热涩痛,血淋。

④《药性论》:主五淋。

⑤《日华子本草》:叶:治痔漏并泻血,小儿蛔虫,眼目肿痛,捣敷治浸淫疮并妇人阴疮。子:催生,治月经不通,破血块,排脓。

⑥《本草图经》:利小肠为最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