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麦图片是什么样的呢

    发布时间:2017-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第一眼看到瞿麦图片都会觉得美且独特,跟中药似乎完全搭不上边的呢,殊不知就是这美得动人心的小小植株却有着很多用处,也真是草不可貌相啊;瞿麦全草入药,有清热、利尿、破血通经功效,性味苦、寒,归经入心、肾、小肠、膀胱经,炮制方法:拣净杂质、除去残根、洗净、焖润、切段、晒干,主治清热利水、破血通经、小便不通、淋病、水肿、经闭、痈肿、目赤障翳、浸淫疮毒等,瞿麦图片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瞿麦图片

瞿麦,别名:高山瞿麦,拉丁文名:Dianthus superbus L.石竹科、石竹属多年生草本,高50-60厘米,有时更高,茎丛生,直立,绿色,无毛,上部分枝。叶片线状披针形,顶端锐尖,中脉特显,基部合生成鞘状,绿色,有时带粉绿色。包于萼筒内,瓣片宽倒卵形,边缘繸裂至中部或中部以上,通常淡红色或带紫色,稀白色,喉部具丝毛状鳞片;雄蕊和花柱微外露。蒴果圆筒形,与宿存萼等长或微长,顶端4裂;种子扁卵圆形,长约2毫米,黑色,有光泽。花期6-9月,果期8-10月。

生于山坡、草地、路旁或林下;产地东北、华北、西北及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北、四川、贵州、新疆。北欧、中欧、西伯利亚、哈萨克斯坦、蒙古(西部和北部)、朝鲜、日本也有。植株较矮,稀疏分枝。花较大,直径4.5-5厘米;苞片椭圆形至宽卵形,顶端具钻形尖(长2-5毫米);花萼较短而粗,带紫色,长2.5-3厘米,直径4-7毫米;花瓣较原变种宽。

临床应用:

南天竺饮(《圣济总录》)治血妄形,九窍皆出,服药不住者:南天竺草(生瞿麦)拇指大1把,大枣(去核)5枚,生姜1块(如拇指大),灯心草如小指大1把,山栀子(去皮)30枚,甘草(炙)15g。上6味,入瓷器中,水1大碗,煮至0.5碗,去渣服。方中瞿麦收涩止血,为君药。

加味通心饮(《世医得效方》)治肾与膀胱实热,小肠气痛,水胕不通:取麦穗、木通、栀子仁、黄芩、连翘、甘草、枳壳、川楝子(去核)各等分。上为粗末,每服15g,加灯芯20茎、车前草5茎。水煎,空腹服。方中瞿麦清热,利水,通淋,为君药。

瞿麦散(《奇效良方》)治黄疸,小便赤涩,心神烦闷:瞿麦、麦冬(去心)、茵陈、黄芩各30g,栀子60g,大黄45g。上六味,每服12g,用水1盏,煎至六分,去渣,不拘时服,以小便利为度。方中瞿麦清热,利水,通淋,为君药。

瞿麦的观赏价值:可布置花坛、花境或岩石园,也可盆栽或作切花。

其他使用价值:瞿麦也可作农药,能杀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