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女生都是非常爱花的,在很多场合,男生都会买花来讨好女生,但是每个人喜欢的花的种类又有所不同,有人喜欢玫瑰,有人喜欢百合,百合,又名强蜀、番韭、山丹、倒仙、重迈、中庭、摩罗、重箱、中逢花、百合蒜、大师傅蒜、蒜脑薯、夜合花等,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产于中国,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欧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温带地区,全球已发现有至少120个品种,其中55种产于中国,那么,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除含有蛋白质21.29%、脂肪12.43%、还原糖11.47%、淀粉1.61%,及钙、磷、铁、每百克含1.443毫克维生素B、21.2毫克维生素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

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镇咳祛痰作用:镇咳作用小鼠引咳法,观察其镇咳效果。有明显的镇咳作用。祛痰作用用酚红比色法,气管最后用0.5mlNaHCO₃冲洗,于546nm处测定吸收度,并从酚红标准曲线中求出气管排出酚红量。有显着的祛痰作用。

镇静作用:具有显着地增加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及阈下剂量的睡眠率,提示有明显的镇静作用。

滋阴润肺作用:肺气虚模型游泳实验表明,百合、卷丹给于小鼠,并与黄芪对照,有显着的延长游泳时间,三者的P值均<0.001。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