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鳖虫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鳖”这个词往往是形容人非常的过时,土,其实,有一类虫,称为“土鳖虫”,对于这种虫,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土鳖虫,中药名,为鳖蠊科昆虫地鳖或冀地鳖的雌虫干燥体,捕捉后,置沸水中烫死,晒干或烘干,分布于河北、陕西、甘肃、青海、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等地,具有破血逐瘀,续筋接骨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血瘀经闭,产后瘀阻腹痛,瘾瘕痞块,那么,土鳖虫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你们知道吗?

土鳖虫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土鳖虫的功效是破血逐瘀,续筋接骨。主治用于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血瘀经闭,产后瘀阻腹痛,瘾瘕痞块。禁忌:孕妇禁用。

治骨折筋伤后期,筋骨软弱无力者,常配伍续断、杜仲等,如壮筋续骨丸。(《伤科大成》)治癓瘕痞块,常配伍柴胡、桃仁、鳖甲等,如鳖甲煎丸。(《金匮要略》)入药部位:动物的干燥体。性味:味咸,性寒。归经:归肝经。用法用量:3~10g。

采集加工:宜在夏、秋虫子发育繁殖旺季进行,其中以9~10月为主要采收季节;各地亦可根据当地气候以及各虫态的生长发育进度,灵活掌握。炮制方法:晒干。

生长环境:常潜伏在山野的树根烂草,昼伏夜出。地鳖:生活于腐殖质多的林地下或潜伏于屋内外的墙脚、柴堆、杂物等阴湿松土中,粮仓底下、老旧厨房、灶脚或油坊阴湿处。冀地鳖: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主要分布于河北、陕西、甘肃、青海、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等地。

药材性状:地鳖,呈扁平卵形,长1.3~3cm,宽1.2~2.4cm。前端较窄,后端较宽,背部紫褐色,具光泽,无翅。前胸背板较发达,盖住头部;腹背板9节,呈覆瓦扶排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