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谷根有什么作用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从小就是吃米饭长大的,但是却从来没有见过大米是如何出来的,听说糯谷根就是种出我们平时吃的大米的,糯谷根又叫做糯稻草根、糯稻根须、稻根须,糯稻根,为禾本科稻属植物糯稻的根状茎及须根,一年生草本,是稻的一个变种,形态大体与稻相似,唯小穗通常带褐紫色,叶色较淡,稻粒饱满,米粒较白,稍圆,煮熟后粘性较大,大致知道了糯谷根的常识,那么你们知道糯谷根有什么作用和功效吗?

糯谷根有什么作用

糯谷根的作用:1、糯谷根治血丝虫,乳糜尿:糯谷根60到120克,水煎服。 肺结核,神经衰弱,贫血,各种慢性虚弱病,常食糙糯米(半捣米)稀饭,其营养最丰富。或加意米仁30克,红枣8枚,同煮食则更佳。2、糯谷根治跌打损伤:糯稻草烧灰淋汁,热黄酒等量,和在一起洗涤患部,有消肿止痛、活血化疲之功。3、糯谷根治迁延性肝炎:糯稻稻草,剪成寸段,每次60到90克,水煎服。4、糯谷根治虚汗,盗汗,多汗症:糯谷根30到60克,红枣4到6枚,水煎服。5、糯谷根治痔核肿病:糯稻桔灰淋汁,洗涤患部,一日2到3次。6、丝虫病:糯谷根30g,红枣10枚,水煎服。治疗6例,服药7到30日,均治愈。

糯谷根有益胃生津,退虚热,止盗汗的功效。主要文献记载如下:1、《本草再新》:“补气化痰,滋阴壮胃,除风湿。治阴寒,安胎和血,疗冻疮、金疮。”2、《中国医学大辞典》:“养胃,清肺,健脾,退虚热。”3、《药材资料汇编》:“止盗汗。”4、《药材学》:“补肺健脾,养胃津。”而糯谷根的性味为味甘,性平。归经为归心、肝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