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根须的配伍有哪些特别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人是离不开五谷杂粮的,而我们常常吃的米是由稻谷而来,那么你们知道农民在收割稻谷之后所留下来的根及根茎叫稻根须吗,你很难想到,稻根须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我们的认知里头稻根须的最终宿命是被当成肥料或是饲料,殊不知它也可以是一味中药材,而中药材有一些合适的配伍可使药的效果更好,那么稻根须的配伍又有什么特别的功效,我们来了解下。

稻根须的配伍

糯稻根须,为禾本科稻属植物糯稻的根及根茎。夏、秋两季,糯稻收割后,挖取根茎及须根,除去残茎,晒干。稻是亚洲热带广泛种植的重要谷物,我国南方为主要产稻区,北方各省均有栽种。其性状为全体集结成疏松的团状,上端有分离的残茎,圆柱形,中空,长2.5~6.5cm,外包数层灰白色或黄白色的叶鞘;下端簇生多根须根。须根细长而弯曲,直径1mm,表面黄白色至黄棕色,表皮脱落后显白色,略具纵皱纹。体轻,质软,气微,味淡。

稻根须味甘,性平。归肺、肾经。具有养阴除热,止汗之功效,常用于阴虚发热,自汗盗汗,口渴咽干,肝炎,丝虫病。

稻根须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0g,大剂量可用60-120g。以鲜品为佳。

相关配伍

1、治丝虫病(乳糜尿):糯稻根250-500g,可酌加红枣。水煎服。(《中草药学》)

2、治肝炎:糯稻根、紫参各62g。加糖适量煎服。(《中草药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