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马汉竹是龟甲竹吗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它是主,却不同于以往的竹,在我的印象里,提起竹,就是那高大俊美,竹节层次明显的那样,看到它,我才发觉原来我的见识如此之短,它是龟甲竹,分布于中国秦岭、汉水流域至长江流域以南和台湾省,黄河流域也有多处栽培,竹杆的节片像龟甲又似龙鳞,凹凸有致,坚硬粗糙,秆基部以至相当长一段秆的节间连续呈不规则的短缩肿胀,并交斜连续如龟甲状,那么,你知道马汉竹是龟甲竹吗?

马汉竹

龟甲竹,别名龙鳞竹、佛面竹、龟文竹、马汉竹、黍节竹,状如龟甲的竹竿既稀少又珍奇,特别是较高大的竹株。点缀园林,以数株植于庭院醒目之处,也可盆栽观赏。龟甲竹从基部开始,下部竹竿的节间歪斜,节纹交错,斜面突出,交互连接成不规则相连的龟甲状,越到基部的节越明显。状如龟甲的竹竿既稀少又珍奇,特别是较高大的竹株,为竹中珍品。

该龟甲竹的遗传性状不太稳定,栽植后长出的新竹一年比一年小,有的竹竿变成正常竹竿。可以通过去除地上部分的非龙鳞竹,扼制其竹鞭滋生,加强肥水管理等措施来控制。状如龟甲的竹竿既稀少又珍奇,特别是较高大的竹株,为竹中珍品。点缀园林,以数株植于庭院醒目之处,也可盆栽观赏。龟甲竹的竹材可以制作各种高级竹工艺品。如刻写书联,尤属雅品。

中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为丰富、竹林面积最大、开发利用竹资源最早的国家之一,素有“竹子王国”之称。竹子因青翠挺拔、奇姿出众,凌霜傲雪,四时长茂受到了人们的称颂。人们赋予它心虚节坚、坚忍不拔、风度潇洒的“君子”美誉。在悠悠几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竹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悠久的文化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形成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中国竹文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