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土荆皮土槿皮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第一眼看到这两个名词时,大家会想到什么呢,普通人应该都不常见到土荆皮或者土槿皮吧,它们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呢?土荆皮为松科植物金钱松的干燥根皮或近根树皮,夏季剥取,晒干,土荆皮的有机酸、乙醇浸膏及苯浸膏,对中国常见的10种致病真菌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其用量0.1-1mg/ml,对许兰黄癣菌、絮状表皮癣菌、铁锈色小芽孢癣菌、石膏样小孢子菌和白色念珠菌即有杀菌作用,抗菌作用以有机酸最强,土槿皮,中药名,为松科金钱松属植物金钱松的根皮或近根处茎皮,植物金钱松,具有祛风除湿,杀虫止痒之功效,主治疥癣,湿疹,神经性皮炎,让我们具体看看土荆皮土槿皮。

土荆皮土槿皮

金钱松,又名金松(杭州),水树(浙江湖州)。乔木,高达40m,胸径达1。5m;树干通直,树皮粗糙,灰褐色,裂成不规则的鳞片状块片;枝平展,树冠宽塔形;一年生长枝淡红褐色或淡红黄色,无毛,有光泽,二、三年生枝淡黄灰色或淡褐灰色,稀淡紫褐色,老枝及短枝呈灰色、暗灰色或淡褐灰色;矩状短枝生长极慢,有密集成环节状的叶枕。

叶条形,柔软,镰状或直,上部稍宽,长2~5。5cm,宽1。5~4mm(幼树及萌生枝之叶长达7cm,宽5mm),先端锐尖或尖,上面绿色,中脉微明显,下面蓝绿色,中脉明显,每边有5~14条气孔线,气孔带较中脉带为宽或近于等宽;长枝之叶辐射伸展,短枝之叶簇状密生,平展成圆盘形,秋后叶呈金黄色。雄球花黄色,圆柱状,下垂,长5~8mm,梗长4~7mm;雌球花紫红色,直立,椭圆形,长约1。3cm,有短梗。

球果卵圆形或倒卵圆形,长6~7。5cm,径4~5cm,成熟前绿色或淡黄绿色,熟时淡红褐色,有短梗;中部的种鳞卵状披针形,长2。8~3。5cm,基部宽约1。7cm,两侧耳状,先端钝有凹缺,腹面种翅痕之间有纵脊凸起,脊上密生短柔毛,鳞背光滑无毛;苞鳞长约种鳞的1/4~1/3,卵状披针形,边缘有细齿;种子卵圆形,白色,长约6mm,种翅三角状披针形,淡黄色或淡褐黄色,上面有光泽,连同种子几乎与种鳞等长。花期4月,球果10月成熟。

药理作用:1、抗真菌作用。2、抗生育作用。3、止血作用。4、抗癌作用

药理选方:治疗局限性神经性皮炎:土荆皮一两,蛇床子一两,百部根一两,五倍子八钱,密陀僧六钱,轻粉二钱。共研细末备用。 先以皂角煎水洗患处,再以元醋调药粉呈糊状,涂敷患部,上盖一层油纸,以保持药物潮润,每日换一次,直至痊愈。对病程短病情不太严重或散漫的患者,可用纱布包药糊,日擦数次,取得同样效果。用于防治蔬菜虫害,罗卜与其他蔬菜如生虫,用萝卜药熬水喷洒即可杀死所生之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