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荆皮别名及鉴别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给大家特别介绍一种中药,它不像是以前说的中药是调理内脏的,而是治疗皮肤表皮的,就像是癣之类的皮肤科疾病,它就是土荆皮,土荆皮别名为金松、水树,金叶松,松科植物金钱松的干燥根皮或近根树皮,根皮呈不规则的长条状或稍扭曲而卷成槽状,长短及宽,夏季剥取,晒干,产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土荆皮的鉴别与作用看下文。

土荆皮别名

土荆皮的显微鉴别,根皮横切面:木栓细胞常脱落。栓内层约3列细胞,含棕色物。皮层和韧皮部散在石细胞、树脂细胞及多数粘液细胞。韧皮部荆皮部筛胞成群散在,外侧筛胞颓废,射线细胞1列,常弯曲。本品薄壁细胞含淀粉粒。粉末特征:检棕红色。1、石细胞大多成群,类方形、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分枝状,直径30-100μm,壁厚达34μm,层纹微波状,孔沟极细密,大多含黄棕色块状物。2、筛胞直径16-40μm,侧壁有多数椭圆形筛域,排列成网状。粘液细胞类圆形,直径100-300μm。长达360μm。3、树脂细胞纵向连接成管状,含红棕色至黄棕色树脂状物,有的埋有草酸钙方晶。4、木栓细胞棕色,壁稍厚,有的木化,并可见细小圆纹孔。

土荆皮的作用:1、治疗局限性神经性皮炎:土荆皮一两,蛇床子一两,百部根一两,五倍子八钱,密陀僧六钱,轻粉二钱。共研细末备用。 先以皂角煎水洗患处,再以元醋调药粉呈糊状,涂敷患部,上盖一层油纸,以保持药物潮润,每日换一次,直至痊愈。 对病程短病情不太严重或散漫的患者,可用纱布包药糊,日擦数次,取得同样效果。2、用于防治蔬菜虫害:萝卜与其他蔬菜如生虫,用萝卜药熬水喷洒即可杀死所生之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