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及和白芨其是一样的中药吗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白芨很多人就十分的好奇,也许就是一个大美女,也许十分飘飘然,大多数爱美女性应该不陌生,白芨能够有效控制和祛除各种斑,并有美白的功效,但是白芨和白及难道不一样吗?其实两者是同一种中药,但严格的讲,白芨的写法才是正确的,白及是一种简写或误写,但长期以来,由于及字较芨字为简单,所以,虽知是误写,但中医界沿用这种错误的人却很多,这样来说,白及与白芨其是一样的中药吗?

白及和白芨

白及是兰科白及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高20~50厘米,叶4~5枚,基部互相套叠成茎状,中央抽出花葶。 总状花序具数朵花;花紫色或淡红色,直径约5厘米,由3枚萼片、2 枚花瓣和1枚特化的唇瓣组成,唇瓣3裂,上面有纵褶片;雄蕊与花柱合生而成合蕊柱,合蕊柱顶端有一个花药,前上方有一个柱头凹穴。地下有粗厚的根状茎,如鸡头状,富粘性,含白及胶质,即白及甘露聚糖,可供药用,有止血补肺、生肌止痛之效,也可供作糊料。白及属共有6种,均产于东亚

白芨的美容功效已是众所周知,白芨有美白祛斑,收敛止血,消肿生肌。而且可以治疗痤疮、体癣、疤痕等皮肤病。因为白芨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葡萄糖、挥发油及粘液质等成。白芨的功效与作用表现有止咳化痰,止血生肌,对肺结核,百日咳,气管炎,消化道出血,痈肿,外伤出血都有一定的作用。白芨的活血化瘀作用指能疏通血脉,祛除血瘀,用于咳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肺结核吐血、溃疡病出血。

白芨虽然能够控制和预防多种疾病,但是是药三分毒,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白芨对外感咳血,肺痈初起及肺胃有实热者应该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