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八角枫是什么气味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这个名儿,又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揪起一片叶子数了数,还真是八个角,而且每个叶子都这样,怪不得叫做八角枫,虽说看它的叶子,蛮平和近人,好像一个伸开的手掌,在向你问好;可是,这平和的外表下,隐藏着毒性,尤其是它的须状根,如果误服,轻的可能头晕无力,重的则呜呼哀哉;如此两面性药材,它的气味如何?一起来看,中药八角枫是什么气味。

八角枫是什么气味

八角枫,中药名。为八角枫科植物八角枫和瓜木的侧根、须状根 (纤维根)或叶、花。八角枫(华瓜木)分布于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瓜木分布于辽宁、河北、山西、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八角枫为落叶乔木,高达15米,胸径40厘米。常成灌木状。树皮淡灰色、平滑,小枝呈“之”字形曲折,疏被毛或无毛。叶柄下芽,红色。单叶互生,卵圆形,基部偏斜。全缘或微浅裂,表面无毛,背面脉腋簇生毛,基出脉3~5,入秋叶转为橙黄色。花为黄白色,花瓣狭带形,有芳香,花丝基部及花柱疏生粗短毛。核果卵圆形,黑色。花期5~7月,果期9~10月。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络,散淤止痛之功效。常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跌打损伤。

八角枫味辛、性温,有毒。八角枫根3-6克,水煎,临睡前服,每日1剂,治跌打损伤。八角枫根去皮6克,牛膝(醋炒)30克,生杜仲30克,水煎服,治劳伤腰痛。八角枫侧根30克,白酒1000克,浸7天,每日早晚各饮酒15克,治风湿性关节炎。本品有毒,孕妇、小儿、年老体弱者均不宜服用。每次服用剂量不能超过6克。如服多中毒,用萝卜籽100克煎水内服,可以解除毒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