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银花和金银花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山银花和金银花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东西,所以千万不要搞混了;山银花一般生长在野外,长度大概在2-5米,树皮呈现黄褐色,金银花,又叫做忍冬;金银花在三月开花,刚开的时候是白色的,有一些轻微的香味;除了这些,山银花和金银花的区别还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山银花和金银花的区别

山银花是落叶藤本;幼枝、叶柄、叶下面和上面中脉及总花梗均密被上端弯曲的淡黄褐色短柔毛,有时还有糙毛。叶纸质,卵形至卵状矩圆形,长6-9 (-11.5) 厘米,顶端渐尖或尖,基部近圆形或带心形,下面有时粉绿色,有无柄或具极短柄的黄色至桔红色蘑菇形腺;叶柄长5-12毫米。

双花单生至多朵集生于侧生短枝上,或于小枝顶集合成总状,总花梗比叶柄短或有时较长;苞片条状披针形,与萼筒几等长,外面有短糙毛和缘毛;小苞片圆卵形或卵形,顶端钝,很少卵状披针形而顶析尖,长约为萼筒的1/3,有缘毛;萼筒无毛或有时略有毛,萼齿三角状披针形,长为筒的1/2-2/3,有缘毛;花冠白色,有时有淡红晕,后变黄色,长3.5-4厘米,唇形,筒比唇瓣稍长,外面疏生倒微伏毛,并常具无柄或有短柄的腺;雄蕊与花柱均稍伸出,无毛。

果实熟时黑色,近圆形,有时具白粉,直径约7-8毫米;种子淡黑褐色,椭圆形,中部有凹槽及脊状凸起,两侧有横沟纹,长约4毫米。花期4-5 (-6) 月,果熟期10-11月。

金银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又因为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

本种最明显的特征在于具有大形的叶状苞片。它在外貌上有些象华南忍冬,但那个种的苞片狭细而非叶状,萼筒密生短柔毛,小枝密生卷曲的短柔毛,与本种明显不同。这个种的形态变异非常大,无论在枝、叶的毛被、叶的形状和大小以及花冠的长度、毛被和唇瓣与筒部的长度比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但所有这些变化看来较多地同生态环境相联系,并未显示与地理分布之间的相关性。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