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银花与金银花的区别到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银花它是一种良性的药物,在人得流感的时候可以泡一点来喝,有非常好的效果,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据《中国药典》记载,药材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山银花则是忍冬科植物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或黄褐毛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临床使用以金银花为主,关于金银花、山银花的实际使用情况,中新网健康频道联系北大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白文时,白文教授表示很少听说山银花,临床上只用金银花,那么山银花与金银花的区别到底在哪呢?

山银花与金银花的区别

中医临床大夫则明确表示金银花和山银花确实不是同一种药材,其来源、性状、成分均有差异,一般在临床上只使用金银花即忍冬。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于是将忍冬科的几个药用植物分开成两个药物名称——金银花和山银花。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不含药用成分木犀草苷。山银花与金银花均含有绿原酸。但金银花除了含绿原酸外,还含有作为药用成分的木犀草苷,山银花则不含木犀草苷。木犀草苷有较强的呼吸道杀菌作用,是否含有木犀草苷是区别正品金银花和同科的山银花、忍冬藤的主要化学指标,也是正品金银花与山银花等同科植物在疗效上的差异的主要原因。

据资料显示,自1977年版的《中国药典》记载,金银花与山银花是合在一起的。金银花与山银花首次在《中国药典》中分列开来,是在2005年版《中国药典》中,尽管对两者进行了分列,但药典对两者在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用法与用量中的描述,差异不明显。此后,2010年版沿用了这一分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