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香虫的吃法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九香虫是一种虫子其实并不难猜,看名字就能看出来,那么,九香虫有什么用呢?其实在中国有些地方是吃虫子的,而且虫子的营养价值其实是非常的高的,但是,就是虫子长的有点令人难以下咽,但是吃过的人,都说口感什么的十分不错,就是过不了心理这道坎;今天我们要来讲的呢是九香虫的吃法。

九香虫的吃法

九香虫为兜蝽科九香虫属下的一个种。

九香虫,即半翅目,异翅亚目,蝽科的瓜黑蝽。是一种会飞的青黑色昆虫,指甲般大小,状如水龟。春夏季节,爬在农作物的茎叶上吸食浆液,不留心碰上它,便放出一种奇臭难闻的气体,使人避而远之,因而落个“臭板虫”,“屁巴虫”或“打屁虫”的臭名。屁巴虫含有九香虫油,一经炒熟之后,即是一种香美可口、祛病延年的药用美食,因此,它又赢得了“九香虫”的美称。

《本草纲目》:九香虫,产于贵州永宁卫赤水河中。大如小指头,状如水,身青黑色。至冬伏于石下,至惊蛰后即飞出,不可用矣。《中药大辞典》载:九香虫对于神经性胃病,精神忧郁而致的心口痛,脾肾阳虚的腰膝酸软乏力、阳萎、遗尿等症有显著疗效。所以李时珍说它:咸温无毒,理气止痛,温中壮阳,“久服益人”,“土人多取之,以充人事”。

九香虫成虫有翅能飞,其寄主植物主要是葫芦科植物,如各种瓜类的南瓜、冬瓜、西瓜、丝瓜、水瓜等。刚孵出的若虫(幼虫)多在寄主植物蔓裂处和叶芽和叶柄上,栖息于卷褶的黄色枯叶内。九香虫以寄主植物的汁液为食物,以成虫蛰伏在土石块下、石缝中、瓜棚或墙缝中穴内越冬。

九香虫营养价值高,应用历史比较悠久,在医药领域和食品行业应用比较广泛。九香虫富含高蛋白、维生素等,在广西、贵州、四川等地有吃九香虫的习惯,九香虫香脆可口,经常吃点,具有强健体魄的作用,小儿食用有健脾胃、助消化的功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对它的了解,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广泛。

九香虫有九香虫油,一经炒熟之后,味道美味可口,是一道非常好的美食佳肴。椒盐九香虫的做法:九香虫30g,油炒熟,放入花椒粉、少量食盐等,用酒或温开水送下。另外,九香虫也可以磨粉吃。磨粉的具体做法:将九香虫炒熟,磨成细末,每次2-3克,日服2次,空腹食用或者饭后吃。此外,也可以用来泡酒等。食用注意事项:阴虚内热者不要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