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决明与决明子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世界就是那么的神奇,众生之间是那么的相似又是那么的不同,在地球上的某一个角落可能有一个跟你长得很像的人,尽管很神奇,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绝不可以把很像的东西混淆,这可是会惹出大笑话的;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石决明和决明子,有人说它们能有什么大的区别啊,不说不知道,区别大了,决明子是植物,但是石决明却不是,那么石决明与决明子的区别有什么?

jpg

石决明,为鲍科动物杂色鲍、皱纹盘鲍、耳鲍、羊鲍等的贝壳。又名真珠母,本品为常用中药,名医别录列为上品。今市售品分为光底海决、毛底海决和大海决三种。光底海决原动物为九孔鲍,毛底海决原动物为盘大鲍,大海决的原动物为羊鲍。其它名称真珠母,鳆鱼甲,九孔螺,千里光,鲍鱼皮,金蛤蜊皮。

石决明海产软体动物。贝壳较小型而坚厚,呈椭圆形,有3个螺层,缝合线浅。螺旋部极小,体螺层极宽大,几乎占贝壳全部,壳顶钝,略高于体螺层的壳面。自第二螺层中部开始至体螺层边缘,有30多个一列突起和小孔,前端突起小而不显著,末端8~9个特别大,并且开口。体螺层被突起和小孔形成的螺肋区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部宽大,成一倾斜面;下部窄小,前端与上部略呈垂直,壳面呈绿褐色;生长纹极明显,呈一条条明显的肋状条纹。

决明子是“决明”的种子,为常用中药,种子入药,具有清肝明目、通便的功能。主治高血压、头痛、眩晕、急性结膜炎、角膜溃疡、青光眼、痈疖疮疡等症。用其叶泡茶,中老年人长期饮用,可使血压正常,大便通畅。决明在植物群落里生命力极其旺盛,常常与其他植物争夺营养,因此在北美洲等地区,决明被视为一种难以根除的野草。决明子为一年生半灌木状草本;决明花黄色,荚果细长,四棱柱形;小决明植株较小,荚果较短。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决明子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润肠通便,降脂明目,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作用,降血压降血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