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了解枇杷叶煮水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中药止咳的功效很多时候比西药管用,比如说桔梗、橘红,当然少不了枇杷叶;如果有咳嗽症状,可以试试用枇杷叶煮水,枇杷叶煮水的功效非常显著,不仅仅只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枇杷叶煮水的功效

【枇杷叶功效】

清肺化痰止咳:用于肺热咳嗽,本品味苦能降,性寒能清,肃降肺气而止咳。治肺热咳嗽,常配桑叶、前胡等同用。治燥热咳喘,配桑白皮、知母、沙参等,若肺虚久咳,则配阿胶、百合等养阴润肺药同用。

降逆止呕:用于胃热呕吐,哕逆,本品能清胃热降胃气而止呕吐、呃逆,常配橘皮、竹茹等同用。此外,还可用于热病口渴及消渴,取其清胃止渴之功。

【枇杷叶作用】

镇咳、祛痰、平喘作用:本品所含苦杏仁甙在体内水解产生的氢氰酸有止咳作用.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和平喘作用.其叶所含之挥发油有轻度祛痰作用.亦有报告指出, 枇杷叶止咳作用强, 祛痰作用较差。

抗菌作用:实验表明:本品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白色或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均有抗菌作用.但有人认为, 枇杷叶无抗菌作用, 并能刺激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

润肺止咳:枇杷核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镇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降胃止呕:枇杷叶泄热苦降,下气降逆,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预防流感:枇杷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镇痛:各种疼痛:枇杷叶的有效成分之一是苦杏仁甙。它经人体吸收后,可分解为氰酸和苯甲醛,这两种物质都具有抗癌作用。苯甲醛进一步转变为一种类似阿司匹林的物质,能发挥很强的镇痛作用。

护肤:枇杷叶洗浴更是让人感觉气血通畅,飘飘怡人。用时放入布袋内泡于浴缸中,人在其中盆浴可使肌肤光滑柔嫩,还有消除痱子、斑疹等皮肤炎症的作用,是不可多得的护肤妙药。

常年为“青春痘”、过敏性皮疹忧愁不已的“真痘”一族,可家中常备养肝肺的妙药,桑叶、枇杷叶、玫瑰花,以上或单用,或合用,沸水泡,代茶饮,皮肤自会风平浪静,颜面“繁荣”,和颜悦色。

抗癌:枇杷是原产中国的蔷薇科常绿植物,自古以来就被当作药材使用,有止痢、止咳、利尿等功效,对神经痛、关节炎、腰疼和癌症等亦有一定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