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楝子丸有些什么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川楝子一看这个名字就知道,它一定是四川产的地道的药材,四川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尤其是从峨眉山出来的药材最为上乘;川楝子是川楝上一种类球形的果实,主要是生长在祖国的南方,对于中药材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功效了;那么,川楝子丸有些什么作用呢?

川楝子丸

川楝子,中药名。为楝科植物川楝的干燥成熟果实。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本品呈类球形,直径2~3.2cm。表面金黄色至棕黄色,微有光泽,少数凹陷或皱缩,具深棕色小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凹陷,有果梗痕。

外果皮革质,与果肉间常成空隙,果肉松软,淡黄色,遇水润湿显黏性。果核球形或卵圆形,质坚硬,两端平截,有6~8条纵棱,内分6~8室,每室含黑棕色长圆形的种子1粒。气特异,味酸、苦。

川楝子丸的组成为川楝子1斤,分4处,4两用麸1合,斑蝥49个同炒至麸黄色,去麸、斑蝥不用,4两用麸1合,巴豆49粒,同炒至麸黄色,去麸、巴豆不用,4两用麸1合,巴戟1两,同炒至麸黄色,去麸、巴戟不用,4两用盐1两,茴香1两同炒黄色,去盐及茴香不用,木香1两,破故纸1两。

治热厥心痛,或发或止,久不愈者:金铃子、玄胡索各一两。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酒调下,温汤亦得。治膀胱疝气,闭塞下元,大小便不通,疼痛不可忍者:金铃子肉四十九枚,茴香一两。上件除巴豆不用外,将二味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食前。

治寒疝,以及偏坠,小肠疝痛:川楝子三钱,小茴香五分,木香一钱,淡吴茱萸一钱。长流水煎服。治脏毒下血:苦楝子炒令黄。为末,蜜丸。米饮下十丸至二十丸。治肾消膏淋,病在下焦:苦楝子、茴香等分。为末,每温酒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