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七厘散有什么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知道七厘散是什么东西么?下面的文章就会来详细的介绍七厘散,七厘散它是一种可以止痛止血的中药,平时有什么小磕小碰,有了淤血,或者外伤出血了,都是可以拿七厘散来治疗的;七厘散是一种红色,或者紫红色的粉末,有一股香味,味道是有些苦的,那么到底七厘散有什么作用呢?

七厘散有什么作用

七厘散,中成药名。为理血剂,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功效。用于跌扑损伤,血瘀疼痛,外伤出血。有血竭、乳香(制)、没药、红花、儿茶、冰片、麝香、朱砂组成。

性状:本品为朱红色至紫红色的粉末或易松散的块;气香,味辛、苦,有清凉感。主要功效:化瘀消肿,止痛止血。适用病症:跌扑损伤,血瘀疼痛,外伤出血。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l.5g ,一日1~3次;外用,调敷患处。

药性分析:方中重用血竭为君药,可活血止血,散瘀止痛,生肌敛疮。乳香、没药、红花功善活血止痛,祛瘀消肿;儿茶收敛止血,为臣药。冰片、麝香辛香走窜,能除瘀滞而止痛;朱砂清热解毒,镇心安神,尚可防腐,为佐药。诸药合用,共奏化瘀消肿,止痛止血之功效。

七厘散可用于治疗以下诸病:①冠心病:证见疼痛较剧,持续时间长,伴面白紫绀者,用血府逐瘀汤送服,有显著效果。②秋季腹泻:每次内服七厘散0.2克,每日l—2次。③血尿:七厘散每次1.5克内服,每日2次,约10天为一疗程。④子宫内膜异位症:在月经第一日起用七厘散外敷脐孔或痛区,外贴香桂活血膏,有显效。⑤外科疮疡:将七厘散5克,大黄粉50克混合均匀,加凡士林适量调为软膏备用。按患处面积大小,将药膏外敷患处,每日换药1次,严重者每日换药2次,连用5—7天。适用于各种疮疡、化脓性指头炎、腱鞘炎、乳痈、跌打损伤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