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炒菜菔子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半夏之所以叫半夏,是因为它是在夏天过半的时候成熟的,所以中药材的名字也会有取得很随意简单的;但是菜菔子就显示出了中药材名字佶屈聱牙,虽然它就是萝卜的种子,把这两种中药材单拿出来说,就是从它们的名字就体现了中药的多样性,接下来我会从半夏炒菜菔子的功效中再次体现中药的多样性。

半夏炒菜菔子

半夏的功效:1、治湿痰,咳嗽脉缓,面黄,肢体沉重,嗜卧不收,腹胀而食不消化:南星、半夏(俱汤洗)各一两,白术一两半。上为细末,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生姜汤下。2、治湿痰喘急,止心痛:半夏不拘多少,香油炒,为末,粥丸梧子大。每服三、五十丸,姜汤下。3、治痰饮咳嗽:大半夏一斤,汤泡七次,晒干,为细末,用生绢袋盛贮,于磁盆内用净水洗,出去粗柤,将洗出半夏末,就于盆内日晒夜露,每日换新水,七日七夜了,澄去水,晒干,每半夏粉一两,入飞过细朱砂末一钱,用生姜汁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用淡生姜汤下,食后服。

菜菔子的功效:1、莱菔子治牙疼:萝卜子二七粒,去赤皮,细研。以人乳和,左边牙痛,即于右鼻中点少许,如右边牙疼,即于左鼻中点之。2、莱菔子治风秘气秘:萝卜子(炒)一合,擂水,和皂荚末二钱服。3、莱菔子治跌打损伤,瘀血胀痛:莱菔子二两,生研烂,热酒调敷。4、莱菔子治气胀气臌:莱菔子,研,以水滤汁,浸缩砂一两,一夜,炒干,又浸又炒,凡七次,为末。每米饮服一钱。5、莱菔子治小儿盘肠气痛:萝卜子炒黄,研末。乳香汤服半钱。6、莱菔子治齁喘痰促,遇厚味即发者:萝卜子淘净,蒸熟,晒研,姜汁浸蒸饼丸绿豆大。每服三十丸,以口津咽下,日三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