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起石作用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一看到这个名字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我相信肯定很少有人会想到中药,是不是认为为阳起石肯定就是一种变通石头的名字,那就大错特错了;阳起石是一种矿石通常用于作为玩石欣赏,属于闪石之一,也可以在砸随后磨成粉末用于制作中药材,而石头纤维状用于制作工业石棉;接一下我们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阳起石作用和功效到底都有哪些?

阳起石作用

阳起石为长条形或扁长条形,大小不一。全体乳白色、青白色至青灰色,或形成青白色与青灰色相间的纵花纹,有时带黄棕色,具光泽。体重而质地松软,易剥离,断面呈纤维状,易纵向裂开,捻碎后呈丝状,其丝棉软而光滑。富弹性,粘在皮肤上则发痒,且不易去掉。气味均无。以针束状、灰白色有光泽、易捻碎者为佳。置火焰中烧之变红色而不熔,离火后,烧过的部分略变黄,吹管灼烧时难熔,不导热。不溶于酸。

阳起石的作用和作用

治元气虚寒,精滑不禁,大府溏泄,手足厥冷:

阳起石(煅,研令极细)、钟乳粉各等分。共为细末,酒煮附子末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米饮送下。(《济生方》白丸)

治阴痿、阴汗:

阳起石(煅,为末),每服二钱,盐酒下。(《普济方》)

治冲任不交;虚寒之极,崩中不止,变生他证:

阳起石(火煅红,别研,令极细)二两,鹿茸(去毛,醋炙)一两。上为细末,醋煎艾汁,打糯米和为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食前空心米饮下。(《济生方》阳起石丸)

治丹毒:

阳起石(烧,研末),新水调涂肿处。(《儒门事亲》阳起石散)

治丹毒肿痒:

用阳起石煅后研细,清水调搽。

滑精(元气虚寒,精滑不禁,手足常冷,大便溏泄)

用阳起石煅后研细,加钟乳粉等分,再加酒煮过的附子末,调一点面粉把药合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服,米汤送下。直至病愈为止。

阳萎阴汗:

用阳起石煅后研细,每服二钱,盐酒送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