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豆蔻饮片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时候我们会出现不想吃饭的情况,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出现;大多数儿童出现这种情况之后,都是需要药物来进行调理的,中药材肉豆蔻就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并且这种药材在生活中也是被当做调味品来使用的,比如在炖肉的时候就可以放上肉豆蔻,那么肉豆蔻饮片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肉豆蔻饮

肉豆蔻为肉豆蔻属常绿乔木植物,小乔木;幼枝细长。叶近革质,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先端短,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两面无毛;侧脉8-10对;叶柄长7-10毫米。果通常单生,短柄,有时具残存的花被片;假种皮红色,至基部撕裂;种子,珠形;子叶短,蜷曲,基部连合。原产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广东、广西、云南亦有栽培。喜热带和亚热带气候。适宜生长的气温为25-30℃,抗寒性弱,在6℃时即受寒害。年降雨量应在1700-2300mm之间,忌积水。幼龄树喜阴,成龄树喜光。以土层深厚、松软、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壤土栽培为宜。

肉豆蔻的食用方法一般是做菜或者煎茶,应该是不可以直接吃的。其味辛、微苦,性温,有小毒,归脾、胃、大肠、肾经,香燥,可散可涩;具有温中行气,涩肠止泻,开胃消食的功效。

下面教大家一种肉豆蔻的做法,首先将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再将粳米捞出,沥干水分,将肉豆蔻捣碎,成细末,姜切片,取锅加入冷水、粳米,先用旺火煮,然后改用小火熬煮,煮至粥将成,加入内豆蔻末、姜片,搅拌均匀,再略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肉豆蔻还有许多有价值的作用,其一是镇静催眠作用。该品挥发油中所含的甲基异丁香酚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兔耳iv50mg/kg后,可见睡眠时翻正反射、痛觉反射和听觉反射均消失,睡眠时间平均20分钟8秒,有加强戊巴比妥的安眠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