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加皮功效主治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不知道香加皮是什么,其实香加皮就是一种植物的根皮,通俗来说就是类似于树皮一样的东西,我们很少人会特意去留意这种东西,但其实这种东西是很好的治疗风湿的药物;事实上,香加皮在意义上讲也是中药中的一味,其具有的药用价值不言而喻,所谓对症下药就是这个道理,每味中药都有其针对的症结。

香加皮功效主治

北五加皮、杠柳皮(《科学的民间药草》),臭五加(《山东中药》),山五加皮(《山西中药志》),香五加皮(《四川中药志》)。

茎皮和根皮含十余种甙类化合物,已知其结构的有强心甙杠柳毒甙和皂甙杠柳甙K、H1、E。还含4-甲氧基水杨醛、α-香树脂醇、β-香树脂醇、α-香树脂醇乙酸酯、β-香树脂醇乙酸酯、β-谷甾醇及其葡萄糖甙等。

主治功能:祛风湿,壮筋骨。治风湿性关节炎;小儿筋骨软弱,脚痿行迟;水肿小便不利。

①《四川中药志》:"镇痛,除风湿。治风寒湿痹,脚膝拘挛,筋骨疼痛。"

②《陕甘宁青中草药选》:"祛风湿,壮筋骨,强腰膝。"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浸酒或入丸、散。

选方:①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拘挛疼痛:北五加皮、穿山龙、白鲜皮各五钱。用白酒泡24小时。每天服10毫升。

②治筋骨软弱,脚痿行迟:北五加皮、木瓜、牛膝等分为末。每服一钱,每日三次。

③治水肿,小便不利:北五加皮、陈皮、生姜皮、茯苓皮、大腹皮各三钱,水煎服。(①方以下出《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④治水肿:香加皮一钱五分至三钱。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药》)

临床应用:用量5~ 10克,内服煎汤,浸酒或人丸散,治疗风湿筋骨疼痛、浮肿尿少。治风湿性关节炎:香加皮、穿山龙、白鲜皮各15克,用白酒泡24小时,每天服10毫升。

宜忌:《四川中药志》:"血热、旰阳上亢者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