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加皮的药理作用及毒性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加皮来源于萝藦科植物杠柳的干燥根皮,香加皮别名北五加皮、五加皮、杠柳皮、臭五加、山五加皮、香五加皮,香加皮有利尿消肿、祛风湿、止痛的功效,香加 皮有治疗水肿、小便不利、风湿痹证的作用,血热、旰阳上亢者忌用香加皮;香加皮有强心利尿作用,有毒,不宜多用、久用。

一、药理作用

1.强心作用:杠柳皮制剂(用乙醚及乙醇提出之水溶性物质)使在位蛙心停止于收缩期,在位猫心血压上升,心脏收缩力增强,衰竭之猫心 (心肺装置)分钟输出量增加。皮的提取物乙(氯仿、乙醇提取)于在位猫心及心电图实验亦证明具有一般强心甙作用。希腊杠柳 Periplocagraeca L.根皮中提出的萝藦甙、萝藦苦甙(Peripolocymarin),作用迅速,持续时间短,蓄积作用弱。

2.镇静作用:杠柳皮提取物乙对小白鼠无镇静作用,杠柳酊、杠柳溶液均表现中枢兴奋,此作用可能由其挥发性成分而引起。

3.其他作用:萝藦甙在一定条件下,能增加肺循环。在临床上,强心的同时尚有利尿作用。此外,杠柳皮尚有杀虫作用。

4.生物活性:杠柳皮制剂之猫单位折合生药为0.176g。杠柳提取物乙为1.6mg/kg。萝藦甙lg含有5780猫单位,蓄积性低,作用时间较毒毛旋花子甙G更短。

二、毒性

用杠柳的根皮(北五加皮)代替南五加皮(五加科五加属或楤木属植物的树皮或根皮)。制五加皮酒时需慎重,因北五加皮强心作用很强,用量过多 易中毒。注射于动物,可使其血压上升极高,约3-20分钟即可致死;南五加皮性温和,注射后血压无甚变动。毒性:乙醇制剂对猫肠道给药的致死量为 1g/kg。香加皮强心作用很强,用量过多易中毒。注射于动物,可使其血压上升极高,约3-20分钟即可致死。据翁维良报道,北五加皮粗甙家鸽最小致死量 为2.62±0.11mg/k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