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怎么做好吃以及功效如何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穿山甲想必大家都知道吧,但其实很多人对它并不是很了解,也没有真正见过穿山甲,对于穿山甲可以做为一味中药材应该也不甚清楚吧;作为药材它的用处很多,而且除了药用之外,穿山甲也可以作为一道美食,那么穿山甲怎么做好吃?不过如今穿山甲已经很稀少了,所以在中国是禁止捕杀和食用穿山甲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穿山甲的功效如何吧。

穿山甲怎么做好吃

中药穿山甲呈扇面形、三角形、菱形或盾形的扁平状或半折合状,中间较厚,边缘较薄。大小不一,长宽各约0.5-5cm。背面黑褐色或黄褐色,有光泽,腹面色较浅,中部有一条明显突起的弓形横向棱线,其下方有数条与棱线相平行的细纹。角质微透明,坚韧而有弹性,不易折断。气微腥,味微咸。显微鉴别,粉末淡黄色,呈无定形碎块,近无色、淡黄色或黄色,大多有大小不一的类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空洞,碎块缘凹凸不平或有凹陷,偶见细纹斑。

穿山甲味咸;性微寒。归肝;胃经。具有活血散结;通经下乳;消痈溃坚的功效。主血瘀经闭;症瘕;风湿痹痛;乳汁不下;痈肿;瘰疬。不过气血虚弱、痈疽已溃者及孕妇禁服。

穿山甲肉质细嫩荤香,味道鲜美,无腥膻异味,下面介绍下焖穿山甲,看看如何做好吃。

原料

穿山甲750克、淀粉(蚕豆)、5克、小葱、25克、当归、3克、姜、10克、黄酒、25克、白砂糖、3克、酱油、30克、猪油(炼制)、50克、味精、5克、各适量。

做法

1. 穿山甲肉切成6 厘米长、2 厘米宽的块,下沸水锅汆2 分钟捞出,沥干水;

2. 当归洗净,切成片;

3. 炒锅置旺火,下熟油烧热,先将姜片、葱段、当归片下锅煸炒几下,再放入穿山甲肉块,加酱油15克、黄酒10克翻炒2分钟后,加清水300毫升,盖上锅盖约焖7 分钟;;

4. 待锅中汁尽时,加白糖、黄酒5克、味精炒拌均匀,倒在盆里;

5. 将焖好的穿山甲肉块,皮面朝下码入扣碗,以至填满碗面,加盆中焖汁(拣去姜、葱),铺上原当归片,再加入鸡汤、黄酒10克、酱油35克、味精3克,上笼屉用旺火蒸1小时取出;

6. 拣去当归片,滗下蒸汁后,翻扣于盘中;

7. 最后,将蒸汁下锅烧沸,用湿淀粉调稀勾芡,淋于穿山甲肉块上即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