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穿山甲爪子的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鬼吹灯》,里面说每一名摸金校尉都有一个摸金符,摸金符的原始材料就是穿山甲爪子,说是有辟邪的功能,本篇文章主要普及穿山甲爪子的相关知识,穿山甲爪子可入药,主治关节涨痛,味道腥腥的,起效快;所有问题都将会在本篇文章中找到答案。

穿山甲地栖性哺乳动物。体形狭长,全身有鳞甲,四肢粗短,尾扁平而长,背面略隆起。成体身长50~100厘米,尾长10~30厘米。体重1.5~3公斤。不同个体的体重和身长差异极大。头呈圆锥状,眼小,吻尖。舌长,无齿。耳不发达。足具5趾,并有强爪;前足爪长,尤以中间第3爪特长,后足爪较短小。全身鳞甲如瓦状。雌体有乳头2对 穿山甲为脊椎动物鲮鲤科穿山甲的鳞片。中药配方时,一般都需要炮制以后再使用,处方名有炙山甲、炮甲珠、炒甲片等。穿山甲有四大功用,分述如下:

穿山甲的第一个功用是通经下乳。妇女闭经时,可用黄酒冲地甲珠粉6克,分3次服用,经行即停服;至于治产后奶汁不通,则取炮甲片10克、王不留行10克、通草6克、当归10克,水煎服用。民间有谚云:“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

穿山甲的第二个功用是祛瘀散结。具体地说,凡是跌打损伤、关节肿胀、胁肋疼痛、半身不遂以及各种淋巴结肿大、肿瘤包块(包括各种癌症)都可以使用穿山甲进行治疗。

穿山甲的第三个功用是消痈排脓。《医学衷中参西录》云:“穿山甲,味淡性平,气腥而窜,其走窜之性,无微不至,故能宣通脏腑,贯彻经络,透达关窍,凡血凝血聚为病,皆能开之。以此疗痈,放胆用之,立见功效”。在治痈疽无头时,可取穿山甲片30克,共炙焦黄,研为细末,每次用3克,热酒调和服下;如果疮已破溃,加冬瓜藤为未敷患处;如果疮千,加水调和敷之。诸疖疮肿,皆可应用。

穿山甲的第四个功用是外用止血。用于止血时,取净穿山甲片,置于烧热的植物油中,炸成黄色(勿过火),日晒或自然挥发除去油质,然后研成极细粉,分装于耐高温瓶中,高压灭菌,再置烤箱中干燥后即得穿山甲止血粉。使用时,迅速地把止血份均匀撒在出血部位,轻轻加压包扎即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