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沙川芎枣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蚕沙这种药材我们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尤其是家里有宝宝的家长们,一般都会给孩子买蚕沙的枕头,这是因为蚕沙的枕头比较下火,孩子不容易上火,非常的舒适;除了能够做成枕头以外,蚕沙的作用也是有很多的,蚕沙其实就是蚕的粪便,那么蚕沙川芎枣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蚕沙川芎枣茶

蚕沙川芎枣茶

【出处】《中医良药良方》

【组成】川芎9克,薄荷叶7克,香白芷10克,蚕沙(包)15克,生甘草3克。

【功用】祛风燥湿,活血定痛。

【主治】①风寒感冒,头痛,鼻塞,肢体酸痛。②偏正头痛,其痛或偏于左侧,或偏于右侧,经常发作,如神经头痛之类。

【制法】用上药10倍剂量共研细末。每用30克,以纱布袋装封,置保温瓶中,用沸水500毫升冲泡,盖闷30分钟后分2~3次饮用。每日1剂。

【宜忌】阴虚火旺、久病体弱者忌服。

【按语】此方在《中医良药良方》中用治“偏正头痛”。方中蚕沙为蚕蛾昆虫家蚕蛾幼虫的干燥粪便,晚出者良,名晚蚕沙。性味甘辛、温,功能祛风除湿,活血定痛。《泉川本草》说它能“治风寒感冒,偏头痛”。据药理研究,晚蚕沙富含有机物、叶绿素、植物醇、多种氨基酸和多量胡萝卜素。川芎善搜少阳经风邪,解少阳经血郁,擅治两侧头痛。香白芷散阳明经风寒,长于治疗前头部痛、面痛。三药得薄荷的“消散风热,清利头目”和甘草的通经脉、利血脉之助,共奏祛风燥湿、活血镇痛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