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豆蔻的食用方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食物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怎么去食用,食用的方法是什么;中药也是一样的,通常都是需要知道它的食用方法,这样在食用的时候,效果才会加倍,草豆蔻是一味中药,具有行气健脾的功效,尽管很多人了解它的功效,却不知道怎么烹制它;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草豆蔻的食用方法是什么。

草豆蔻的食用方法

草豆蔻别名:草蔻、草蔻仁、假麻树、偶子、豆蔻、豆蔻子、大草蔻。使用提示:内服:煎汤,5至9克,宜后下;或入丸、散。草豆蔻知识介绍:草豆蔻为姜科植物草豆蔻的成熟的种子团。草豆蔻为多年生草本,生于山地、疏林、沟谷、河边及林缘湿地。

分布于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夏、秋季果熟时采收,晒至8至9成干,剥除果皮,取出种子团晒干。 草豆蔻成熟种子团呈类球形或椭圆形,具3钝棱及3浅沟,直径1.5至3厘米。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中间有黄白色隔膜分成3室,每室种子22至90粒,不易散开,种子呈卵圆状多面体,背面稍隆起,较厚一端有圆窝状种脐,腹面有一纵沟。质硬,断面乳白色。

气芳香,味辛、辣。以个大、饱满、质实、气味浓者为佳。草豆蔻补充信息: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草豆蔻、炒草豆蔻、姜制草豆蔻、盐制草哺豆蔻,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炒草豆蔻、姜盐制草豆蔻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潮。

草豆蔻适合人群:无寒湿者慎服;阴虚血少、津液不足者禁服。草豆蔻食疗作用:草豆蔻味辛,性温;归脾、胃经;芳香行散; 具有温中燥湿,行气健脾的功效; 主治寒湿内阻,脘腹冷痛,痞满作胀,呕吐泄泻,食谷不化,口臭,痰饮,脚气,瘴疟,鱼肉中毒。

草豆蔻做法指导:1. 用于湿阻脾胃之脘腹胀满,尤以寒湿偏盛者为宜,常与川、仆砂仁、陈皮等配合应用。2. 用治寒湿郁滞呕吐,常与半夏、生姜等配伍应用。3. 若是寒湿脚气兼有呕吐者可配吴茱萸、槟榔等同用。4. 凡寒湿困脾,症见脘腹冷痛,泛吐清涎者,可与吴茱萸、高良姜等同用,以增散寒止痛之功。5. 若气虚寒凝,呕逆不食者,可与人参、甘草、生姜同伍。6. 凡痰饮凝聚,胸膈不利,呕吐涎沫者,可与半夏、陈皮等相配,以加强化痰和胃止呕作用。7. 也可作增香、调味的作用。

烹调用途:常用调味品,可去除异味,增加香味。多用于制卤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