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楠叶归经以及它的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受到过头痛的困扰,人体一旦生病是非常难受的,不管是头痛还是风湿痛都会让人受不了,其实中医里头很多药材对其具有显著的疗效,而我们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一味药材便是如此;说起石楠叶可能很多人是听过的,但对它并不甚了解,石楠叶归经肾肝,那么除了对治疗头痛有疗效之外,它还有哪些功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石楠叶归经

石楠,中药名。别名为石楠叶、扇骨木、千年红、石楠柴、凿木、山官木。为蔷薇科植物石楠的根和叶。分布于陕西、华东、中南、西南等地。根秋季采,洗净,切片,晒干。叶随用随采,或夏季采集,晒干。

石楠味味辛、苦,性平。归肝、肾经。具有祛风止痛的功效。用于头风头痛,腰膝无力,风湿筋骨疼痛。

相关配伍

1、治鼠瘘:石南、生地黄、茯苓、黄连、雌黄各二两。为散。敷疮上,每日2次。(《肘后方》)

2、治头风头痛:石楠叶、川芎、白芷各4.5g。水煎服。(《浙江药用植物志》)

3、治腰膝酸痛:石楠叶、牛膝、络石藤各9g,枸杞6g,狗脊12g。水煎服。(《青岛中草药手册》)

4、治跌打损伤:鲜石兰根皮,鲜苎麻根各等份,加甜酒适量,同捣烂外敷,干则更换。(《安徽中草药》)

阴虚火旺者禁服,孕妇忌服。内服过量,可引起头昏、恶心、呕吐、流涎,严重时则惊厥抽搐,神志昏迷,瞳孔放大,可在3-4小时内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宜及时用银花、甘草、绿豆各30g,煎水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