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子粥的功效与禁忌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武侠小说里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一些名贵的中药材,什么千年人参,万年灵芝,天山雪莲之类的,一件件价值连城,功效更是出神入化;不过中医向来讲究对症下药,药不对症,即使价值千金的药材也没办法治好,反而可能越治越糟;药不在贵而在对症,今天就和大家讲一味名而不贵的中药材,车前子;有时候暑湿泻痢,用它来熬一晚车前子粥,几乎不用花钱,药到病除。

车前子粥

车前子又名:车前草、五根草,车轮菜,多年生草本,连花茎高达50厘米,具须根。具有止泻、利尿、祛痰、镇咳、平喘等作用。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河边等地。根茎短缩肥厚,密生须状根。叶全部根生,叶片平滑,广卵形,边缘波状,间有不明显钝齿,主脉五条。

性味:甘,淡,性微寒。

归经:归肺经,肝经,肾经,膀胱经。

功能与用法:清热利尿,渗湿止泻,明目,祛痰。主治: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水肿胀满,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喘。内服:煎汤,5-15g,包煎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水煎洗或研末调敷。生态环境: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菜圃以及池塘、河边等地。资源分布:分布中国各地。

药材基源:为车前科植物车前大车前及平车前的种子和全草。采收储藏:在6-10月陆续剪下黄色成熟果穗,晒干,搓出种子,去掉杂质。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用药禁忌

1、凡内伤劳倦,阳气下陷,肾虚精滑及内无湿热者,慎服。

2、《本草经疏》:内伤劳倦、阳气下陷之病,皆不当用,肾气虚脱者,忌与淡渗药同用。

3、《本草汇言》:肾虚寒者尤宜忌之。

那么车前子粥怎么做呢,又有何作用?

车前子粥的类别是明目食谱、高脂血症食谱、高血压食谱、利尿食谱;工艺是煮,口味是原本味,食用为早餐、中餐、晚餐。

【原料】车前子1~30克 粳米100克

【制作】将车前子用布包好后煎汁。再将粳米入车前子煎汁中同煮为粥。

【用法】每日早晚温热食。

【功效】利水消肿,养肝明目,祛痰止咳。适用于老人慢性气管炎及高血压、尿道炎、膀胱炎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