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图片及功效都有哪些特别之处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玉竹这个名字可能有些人并不觉得陌生,但其实大家肯定对它并不了解,我们今天给大家所介绍的玉竹是一味中药材,在中医里头也是常用的一味中药,这里所说的玉竹与竹子并没有关系;玉竹是属百合科的,其花卉也很好看,而且作为一味药材,它的功效也是不容忽视的,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玉竹图片及功效都有哪些特别之处。

玉竹图片及功效

玉竹别名为萎蕤、玉参、尾参、铃当菜、小笔管菜、甜草根、靠山竹。本品为百合科植物玉竹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晒至柔软后,反复揉搓、晾晒至无硬心,晒干;或蒸透后,揉至半透明,晒干。其性状呈长圆柱形,略扁,少有分枝,长4~18cm,直径0.3~1.6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具纵皱纹及微隆起的环节,有白色圆点状的须根痕和圆盘状茎痕。质硬而脆或稍软,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或显颗粒性。气微,味甘,嚼之发黏。

玉竹味甘,性微寒。归肺、胃经。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内热消渴。

复方

1、治发热口干,小便涩:萎蕤五两。煮汁饮之。(《外台》)

2、治秋燥伤胃阴:玉竹三钱,麦冬三钱,沙参二钱,生甘草一钱。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服。(《温病条辨》玉竹麦门冬汤)

3、治阳明温病,下后汗出,当复其阴:沙参三钱,麦门冬五钱,冰糖一钱,细生地五钱,玉竹一钱五分(炒香)。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服,渣再煮一杯服。(《温病条辨》益胃汤)

4、治阴虚体感冒风温,及冬温咳嗽,咽干痰结:生萎蕤二至三钱,生葱白二至三枚,桔梗一钱至钱半,东白禳五分至一钱,淡豆豉三至四钱,苏薄荷一钱至钱半,炙草五分,红枣两枚。煎服。(《通俗伤寒论》加减萎蕤汤)

5、治卒小便淋涩痛:芭蕉根四两(切),萎蕤一两(锉)。上药,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三分,去滓,入滑石末三钱,搅令匀。食前分为三服,服之。(《圣惠方》)

6、治男妇虚症,肢体酸软,自汗,盗汗:葳参五钱,丹参二钱五分。不用引,水煎服。(《滇南本草》)

7、治赤眼涩痛:萎蕤、赤芍药、当归、黄连等分。煎汤熏洗。(《卫生家宝方》)

8、治眼见黑花,赤痛昏暗:萎蕤(焙)四两。为粗末,每服一钱匕,水一盏,入薄荷二叶,生姜一片,蜜少许,同煎至七分,去滓,食后临卧服。(《圣济总录》甘露汤)

9、治虚咳:玉竹五钱至一两。与猪肉同煮服。(《湖南药物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