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边莲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有没有看到过半边莲这种植物呢,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和水生植物莲花非常的相似,但是这可是土生土长的草本植物,为什么叫做半枝莲呢?因为这种花的花朵是开一半的,见过半枝莲的朋友都认为这种花非常的美丽,而且还是一种药材,那么究竟半边莲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半边莲的作用与功效

半边莲,桔梗科半边莲属多年生草本。茎细弱,匍匐,节上生根,分枝直立。叶互生,无柄或近无柄,椭圆状披针形至条形。花通常1朵,生分枝的上部叶腋,花梗细,小苞片无毛;花萼筒倒长锥状,花冠粉红色或白色。蒴果倒锥状,长约6毫米。种子椭圆状,稍扁压,近肉色。花果期5-10月。

分布于中国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各省区,印度以东的亚洲其它各国也有分布。全草药用,含多种生物碱,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之效,治毒蛇咬伤、肝硬化腹水、晚期血吸虫病腹水、阑尾炎功效等。

半边莲喜潮湿环境,稍耐轻湿干旱,耐寒,可在田间自然越冬,生于田埂、草地、沟边、溪边潮湿处。人工种植以沟边河滩较为潮湿处为佳,土壤以沙质土壤为好。

多年生草本。茎细弱,匍匐,节上生根,分枝直立,高6-15厘米,无毛。叶互生,无柄或近无柄,椭圆状披针形至条形,长8-25厘米,宽2-6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圆形至阔楔形,全缘或顶部有明显的锯齿,无毛。

花通常1朵,生分枝的上部叶腋;花梗细,基部有长约1毫米的小苞片2枚、1枚或者没有,小苞片无毛,花萼筒倒长锥状,基部渐细而与花梗无明显区分,长3-5毫米,无毛,裂片披针形,约与萼筒等长,全缘或下部有1对小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