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蔓荆子的别名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感冒这种疾病我们在生活中都出现过,无论是在夏季还是春季,都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在夏季出现感冒非常让人费解;其实夏季感冒大多数都是风热感冒,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药物来进行缓解,而中药材蔓荆子就有缓解风热感冒的效果,并且效果也比较不错,那么中药蔓荆子的别名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蔓荆子的别名

蔓荆子别名又叫荆子,小刀豆藤,白背草,蔓荆子只是它自己的学名罢了,蔓荆子的功效为疏散风热,清利头目。治风热感冒,正、偏头痛,齿痛,赤眼,目睛内痛,昏暗多泪,湿痹拘挛。1、《本经》:主筋骨间寒热,湿痹拘挛,明目,坚齿,利九窍,去白虫。2、《本草经集注》:主发秃落。3、《别录》:去长虫,主风头痛,脑鸣,目泪出,益气,令人光泽脂致。4、《药性论》:治贼风,能长髭发。5、《日华子本草》:利关节,治赤眼,痫疾。6、《珍珠囊》:凉诸经血,止头痛,主目睛内痛。7、王好古:搜肝风。8、《医林纂要》:散热,祛风,兼能燥湿。

蔓荆子的作用:1、治头风:蔓荆子二升(末),酒一斗。绢袋盛,浸七宿,温服三合,日三。2、治风寒侵目,肿痛出泪,涩胀羞明:蔓荆子三钱,荆芥、白蒺藜各二钱,柴胡、防风各一钱,甘草五分。水煎服。3、治劳役饮食不节,内障眼病:黄芪、人参各一两,炙甘草八钱,蔓荆子二钱半,黄柏三钱(酒拌炒四遍),白芍药三钱。上嚼咀,每服三、五钱,水煎。注意血虚有火之头痛目眩及胃虚者慎服。1、《本草经集注》:恶乌头、石膏。2、《医学启源》:胃虚人不可服,恐生痰。3、《本草经疏》:头目痛不因风邪,而由于血虚有火者忌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