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白草的别名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春季虽然是踏青的季节,但是植物刚刚生长出来也是没有什么看头,虽然夏季比较炎热,可是基本植物都已经完全的长成了,是采摘草药的好季节;翻白草就是夏季比较常见的一种药材,很多朋友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其实它的功效是非常多的,那么这种翻白草的别名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翻白草的别名

翻白草别名鸡脚爪、千锤打、天青地白等,属蔷薇科。各地均产,生熟均可食用,还可供药用。根含黄酮类物质,翻白草性平、味甘苦、无毒。全草含鞣质。有清热解毒、止痢止血之功效,可治妇女赤白带下和月经过多。清热解毒:甘苦偏凉,甘可缓毒、凉可除热,苦能燥湿,具有清热除湿、解毒消肿之功,可用治痈疔肿毒、湿热痢疾、疥癣、臁疮等症。

凉血止血:本品入血分,性凉可清血热,故有凉血止血之能;加之还可去瘀生新、散郁止血,故止血功力颇佳。可用治血热妄行等多种出血症,尤对吐血、崩中等相宜。肺热咳喘。本品苦寒,有清泻肺热之功,常单用或配伍鱼腥草、桔梗、芦根等药,治疗肺热咳嗽痰喘及肺痈等证。

痈肿疮毒。本品苦以降泄,寒能清热,解毒消肿,常用治热毒壅盛所致之痈肿疮毒,如,本草纲目,单用翻白草酒煎服治疗疔毒初起;《保寿堂经验方》以翻白草煎汤熏洗治疗臁疮溃烂;也可将翻白草干根用烧酒磨汁外涂患处治疗痄腮等,也可以鲜品捣敷患处,或配伍金银花等清热解毒消痈药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