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白草作用是什么呢啊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种颜色,纯净而没有一丝的玷污,总是能够令人们想到神圣而亮洁,那就是白色,刚好,我们今天要说的这种植物名字中也有一个白字,翻白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根肥大,圆锥状,单数羽状复叶,基生叶有小叶8~11对,顶端小叶最大,两侧小叶向下渐次变小,小叶狭长椭圆形,长2~5厘米,宽8~15毫米,边缘羽状深裂,可作药用,翻白草作用是什么呢?

翻白草作用

最早记载于《救荒本草》:翻白草,出钧州山野。苗高七、八寸,细长锯齿,叶硬厚,背白,其叶似地榆叶而细长,并黄花,根如指大,长三寸许,皮赤肉自,两头尖觥。《纲目》:鸡腿儿,生近泽田地。高不盈尺,存生弱茎,一茎三叶,尖长而厚,有皱纹锯齿,面青背白,四月开小黄花,结子如胡萎子,中有细子,其根状如小白术头,剥去赤皮,其内白色如鸡肉,食之有粉。

全草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志贺痢疾杆菌及福氏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本品体外无抗阿米巴原虫的作用。翻白草中提得成分富马酸、没食子酸、原儿茶酸、槲皮素、柚皮素、山柰素、间苯二酸,对福氏和志贺痢疾杆菌具有抑菌作用,尤以没食子酸和槲皮素活性最强,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59ppm/ml和37ppm/ml。治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鲜翻白草干全草或根一至二两,浓煎,一日分二至三次服。治疟疾寒热及无名肿毒:翻白草根五、七个,煎酒服之。治肺痈:鲜翻白草根一两,老鼠刺根、杜瓜根各五钱。

加水煎成半碗,饭前服,日服二次。治咳嗽,翻白草根。煮猪肺食。治痰喘,翻白草全草。煮冰糖服。治吐血不止:翻白草。每用五、七科,嚼咀,水二钟,煎一钟,空心服。治崩中下血,湖鸡腿根一两,捣碎,酒二盏,煎一盏服。治大便下血,翻白草根-两五钱,猪大肠不拘量。加水同炖,去渣,取汤及肠同服。治创伤出血,新翻白草叶。揉碎敷伤处。治血友病,鲜翻白草二至三两。煎汤服,每天一剂。同时将鲜草捣烂,外敷出血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