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星的主治与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天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漂亮的美景,那么晚上天黑了呢,晚上什么东西最漂亮,当然要数夜空中的星星了,整个世界都是黑色的,只有空中的星星发着光亮,自然成了晚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星星发出的光亮虽然很微弱,但是很多的星星一起发光,也是很亮的,对于地理知识丰富的人来说可以轻松的辨别星星,下面我们来看看中药天南星的主治与功效作用。

天南星的主治

【性味归经】苦、辛,温,有毒。入肺、肝、脾经。

【功效】燥湿化痰,祛风解痉,消肿散结。

【功效作用】

1.燥湿化痰:①用于顽痰湿痰所致的咳嗽、胸膈胀满、头晕目眩等证,可与半夏、茯苓、枳实、橘红、甘草、生姜同用。②用于肺热咳嗽、痰多色黄质黏稠者,可与半夏、黄芩同用。③用于寒痰咳嗽、痰多清稀,可与半夏、肉桂为丸,生姜汁冲服。

2.祛风解痉:①用于中风痰涎壅盛、手足顽麻、半身不遂、口眼?斜,可与黄芪、苍术、茯苓、半夏、白附子等同用,或与半夏、白附子、川乌同用,如青州白丸子。②用于风寒痹痛,可与川乌、草乌、乳香、没药、地龙同用。③用于破伤风之牙关紧闭、角弓反张,可与白附子、羌活、防风、白芷、天麻同用。

3.消肿散结:①用于疮疖痈肿、瘰疬结核,用生南星以醋制浓汁,涂患处。②用于蛇咬伤,以鲜南星捣烂敷患处,或用南星与雄黄为末,白酒调敷。

【鉴别应用】

1.天南星与胆南星,性质不同,前者苦温燥烈,重在燥湿化痰祛风;后者苦凉性润,无燥热伤阴之弊,重在豁痰定惊清热,为治热痰惊厥所常用。

2.天南星与半夏,两者均燥湿化痰,然前者主风痰,后者主湿痰。治风痰以南星为君半夏助之,治湿痰以半夏为君,南星伴之,且半夏有良好的辛开痞结、苦降和胃与止呕哕作用,而南星消肿散血之功较好。《本经逢原》曰:“南星、半夏皆治痰药电。然南星专走经络,故中风麻痹以之为向导;半夏专走肠胃,故呕逆泄泻以之为向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