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与车前子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到了夏季越热的时候,有的朋友越是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这就让大家非常的困惑,因为在我们的印象里只有着凉才会拉肚子,其实这种情况,在中医的术语里被称为暑湿泻痢,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车前草来进行治疗了,那么车前草与车前子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车前草与车前子的区别

车前子又名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药名车前子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成熟种子。主产于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山区平地均可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

车前又名车前草、车轮草等。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须根多数。根茎短,稍粗。叶基生呈莲座状,平卧、斜展或直立;叶片薄纸质或纸质,宽卵形至宽椭圆形。花序梗有纵条纹,疏生白色短柔毛;穗状花序细圆柱状;苞片狭卵状三角形或三角状披针形。花冠白色,无毛,冠筒与萼片约等长。雄蕊着生于冠筒内面近基部,与花柱明显外伸,花药卵状椭圆形。蒴果纺锤状卵形、卵球形或圆锥状卵形,子叶背腹向排列。产中国多省地。生于草地、沟边、河岸湿地、田边、路旁或村边空旷处,海拔3-3200米。

车前子:药用车前子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成熟种子。本品性味甘寒,入肾、膀胱、肝、肺经,功能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热化痰,为常用药材。

车前草:利水渗湿中药,主治: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水肿胀满、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喘。

此二药的作用大体相同,临床用药时可以相互代替,但注意用量上的差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