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车前科,具须根,一般连花植株高50厘米,叶片根生且有长柄,柄长与叶片等长或长于叶片。其叶为卵形或者椭圆形,先端尖或钝,基部狭窄成长柄,全缘或呈不规则波状浅齿。有数个花茎,高12-50厘米不等,具有棱角与疏毛。车前草是穗状花序,花序长度约为花茎的 2/5-1/2。花色为淡绿色,每朵小花有1枚三角形的宿存苞片。

车前草的花期与果期

车前草的花期是6-9月,果期7-10月。车前草的果为近椭圆形,黑褐色。

车前草的分类

车前草的品种可分为大车前和平车前。

1、 大车前草:大车前草的叶片卵形或宽卵形,先端圆钝,基部圆或宽楔形;叶柄基部常扩大成鞘状,种子黑色。主要生于山野、路旁、花圃或菜园、河边湿地,分布于全国各地。

2、 平车前草:平车前草具直根,叶全部为根生,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具长柄,蒴果周裂。主要生于山野、路旁及河边。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河南、湖北、西藏等省区也有分布。夏、秋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或鲜用。

车前草的作用

车前草可入药,具有清热利尿、渗湿止泻、明目、祛痰的作用。主治: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水肿胀满、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喘等。

车前草的副作用

因为我们已经另设一篇专述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在这里就不在累述,直接给大家说说车前草的副作用。

车前草是利尿药物,易引起低钾和其他电解质异常,不能长期服用。古书亦有相关记载,如《本草经疏》:内伤劳倦、阳气下陷之病,皆不当用,肾气虚脱者,车前草忌与淡渗药同用。又《本草汇言》:肾虚寒者尤宜忌之。车前草可用于治疗肾炎,但有时候尽管长期服用也不见效果,是因为车前草对肾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无法阻止病情进展,潜血的根本原因在于肾脏的病理损伤导致的。

此外,《本经逢原》里也认为"若虚滑精气不固者禁用。"就是因为车前草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和电解质紊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