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贝母用量和用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咳嗽痰多这种情况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引起这种症状出现的话,大多数都是因为呼吸道疾病导致的,比如肺热或者是气管炎都会导致这种情况出现,一般中成药物里面,有很多都能够治疗这种疾病,而且大多数都含有浙贝母的成分,那么到底这种药材浙贝母用量和用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浙贝母用量

浙贝母用量和用法是什么

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撒。

治感冒咳嗽:浙贝母、知母、桑叶、杏仁各三钱,紫苏二钱,水煎服,(《山东中草药手册》)

治痈毒肿痛:浙贝母、连翘各三钱,金银花六钱,蒲公英八钱,水煎服。(《山东中草药手册》)

治咽喉十八症:大黑枣每个去核,装入五倍子(去虫,研)一个、象贝(去心,研)一个。用泥裹,煨存性,共研极细末,加薄荷叶末少许,冰片少许,贮瓷瓶内。临用吹患处,任其呕出痰涎。(《经验广集》吹喉散)

治对口:象贝母研末敷之。(《杨春涯经验方》)

浙贝母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化痰;降气止咳;散结消肿。主风热或痰热咳嗽;肺痈吐脓;瘰疬瘿瘤;疮痈肿毒。治风热咳嗽,肺痈喉痹,瘰疬,疮疡肿毒。

1、《本草正》:大治肺痈肺萎,咳喘,吐血,衄血,最降痰气,善开郁结,止疼痛,消胀满,清肝火,明耳目,除时气烦热,黄疸淋闭,便血溺血;解热毒,杀诸虫及疗喉痹,瘰疬,乳痈发背,一切痈疡肿毒,湿热恶疮,痔漏,金疮出血,火疮疼痛,较之川贝母,清降之功,不啻数倍。

2、《本草从新》:去时感风痰。

3、《纲目拾遗》:解毒利痰,开宣肺气,凡肺家夹风火有痰者宜此。

4、《山东中草药手册》:清肺化痰,制酸,解毒。治感冒咳嗽,胃痛吐酸,痈毒肿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