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泻心汤的功能用途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我们的胃部出现了不舒服的话,对于身体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因为本身胃部就是我们的重要器官,如果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我们出现消化不良,或者是根本就消化不了食物的情况,慢慢的就会拖垮我们的身体,半夏泻心汤就有调理胃部的效果,那么半夏泻心汤的功能用途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半夏泻心汤的功能用途

半夏泻心汤的功能用途

【处方】半夏(汤洗七次.二钱),人参(去芦)、甘草(炙)、干姜(炮)、黄芩,各一钱半。黄连(一钱)。

【功能主治】治心下痞满而不痛干呕者。

【用法用量】上作一服,水二钟,生姜五片,红枣二枚,煎至一钟,不拘时服。

【摘录】明·方贤着《奇效良方》

【处方】半夏12克(洗)黄芩 干姜 人参 甘草(炙)各9克 黄连3克 大枣12枚(擘)

【功能主治】和胃降逆,散结消痞。主寒热中阻,胃气不和,心下痞满不痛,或干呕,或呕吐,肠鸣下利,舌苔薄黄而腻,脉弦数者。

【用法用量】上七味,以水1升,煮取600毫升,去滓,再煎取300毫升,分二次温服。

【备注】方中半夏和胃降逆,消痞散结为君;干姜温中散寒,黄芩、黄连清泄里热为臣;人参、炙甘草、大枣益气健脾,和中补虚为佐。凡因寒热互结于心下,胃气不和,见证如上所述者,均可用之。

【摘录】《伤寒论》

以上就是本文对于半夏泻心汤这种方剂的介绍了,现代人在物质水平提高了之后就开始关注养生了,这对于我们大家的身体还是非常好的。关于养生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大家一定要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