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旋覆花这个名字听起来非常的拗口,很多朋友们对它的了解都非常少,但是其实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应该都见过,它的外形和开花时候的蒲公英非常的相似,但是相对于蒲公英来说,旋覆花似乎更加的美丽,黄色的花朵看起来非常漂亮,那么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旋覆花是菊科旋覆花属的植物。别名金沸花、金沸草(江浙)、六月菊(河北)。分布于蒙古、俄罗斯、日本、朝鲜以及中国的北部、东北部、中部、东部、广东、贵州、四川、福建等地,生长于海拔150米至2,400米的地区,见于河岸、山坡路旁、湿润草地及田埂上,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具一定药用功效。其化学成分天人菊内酯有抗癌作用,此外,其根及茎叶或地上部分亦可入药。

平喘、镇咳作用:旋覆花黄酮对组胺引起的豚鼠支气管痉挛性哮喘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对组胺引起的豚鼠离体气管痉挛亦有对抗作用,但较氨茶碱的作用慢而弱。小鼠氨水喷雾法和酚红排泌法实验表明,旋覆花黄酮无镇咳和祛痰作用。小鼠腹腔注射150%旋复花煎剂0.1ml,给药后1小时有显著镇咳作用,但祛痰效果不明显。抗菌作用:平板纸片法或挖沟法试验,1:1旋覆花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炭疽杆菌和福氏痢疾杆菌Ⅱa株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杀虫作用:体外试验0.24-7.8μg/ml的旋复花内酯对阴道滴虫和溶组织内阿米巴均有强大的杀原虫作用。

旋复花与海浮石:二药均咸以软坚消痰,对于痰多胶粘成块不易咳出之证。常相须应用,但旋复花性质偏温,且具苦辛之味,下气开结行水之功见长。对于痰饮蓄积所致的咳喘证之证及痰湿上逆所致的呕吐噫气病证较为常用,海浮石英钟性质寒流凉,适用于热痰粘结不易咳出,或肺热伤络咯血之证。

香附旋覆花汤

功能主治:功能蠲饮化痰,行气活血。主治外伤性气血胸。

处方组成:

香附10克、旋覆花(包煎)10克、炙苏子10克、光杏仁10克、桔梗10克、制半夏1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10克、云茯苓18克、苡仁30克、延胡12克,水煎服。

辨证加减:

便秘加大黄、枳实;咳血多加田七、藕节炭、茜草;肺热加桑白皮、黄芩、芦根;喘咳多痰加生麻黄、川贝母、枇杷叶;胸痛剧烈加乳香、没药。骨折处外敷祛瘀接骨骨(紫荆皮、当归、姜黄、生大黄、赤芍、地鳖虫、血竭、川断、川芎、骨碎补、没药、煅自然铜),敷后半环式胶布固定胸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