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覆花的副作用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旋覆花大家了解多少呢,这种花初一看很像黄色的菊花,但是闻过它的味道你会发现它们是截然不同的,旋覆花, 其味首系之以咸, 润下作咸, 咸能软坚;去五脏间寒热及消胸上痰结,唾如胶漆, 心胁痰水,膀胱留饮,利大肠者,皆软坚、冷利、润下、消痰饮除水之功也,其曰补中下气者, 以甘能缓中, 咸能润下故也,通血脉、益色泽者,盖指饮消则脾健,健则能运行, 脾裹血又统血故也,那么旋覆花的副作用有什么呢,我们可以一起来了解一下。

旋覆花的副作用

阴虚劳嗽, 风热燥咳, 不可误用旋覆花,病人涉虚者不宜多服, 利大肠,也应该禁用。临床应用本品,曾有服用过量致病人出现发热、恶心、全身散在性丘疹、瘙痒的报告。亦有服药后出现胃脘嘈杂、泛逆欲呕, 胃中如刺如芒,若万虫窜动和致暴泻的报告。中毒救治: 一般除立即停药外, 无需特殊处理,若症状较重者,给予对症治疗即可缓解。

旋覆花功效也很多,“旋复所治诸病, 其功只在行水、下气、通血脉尔。”(《本草纲目》)“旋覆花,行痰水,去头目风,亦走散之药也。”(《本草衍义》)旋覆花地上部分含旋覆花素,大花旋覆花地上部分则含有大花旋覆花素。

“按《本经》旋覆花一名金沸草,疑古人本有用其茎叶,而未必皆用其花者。考草木花叶之功用,不同者甚多,或升或降, 各有取义,亦其禀赋使然, 不容混合。且其花专主温散, 疏泄之力亦猛,宜于寒饮,而不宜于热痰,石顽已谓阴虚劳嗽, 风热燥咳,误用之, 嗽必愈甚,是亦以其轻扬,升泄太过,正与降气之理相反。惟其轻灵之性,流动不滞,自能流通气化而宣窒塞, 固非专以升散见长。若但以逐水导湿为治,似不如兼用其茎叶较为近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