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覆花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旋覆花为菊科植物旋覆花、线叶旋覆花或大花旋覆花等的头状花序。可以消痰、行水、降气、止呕、软坚。对治疗胸中痰结、胁下胀满、咳喘、呃逆、唾如胶漆、心下痞硬、噫气不除、大腹水肿。等有很好的效果,那么,旋覆花有毒吗?

旋覆花有毒吗

大花旋覆花开花时期的地上部分含倍半萜内酯化合物大花旋覆花素和旋覆花素。花含槲皮素、异槲皮素、咖啡酸、绿原酸、菊糖及蒲公英甾醇等多种甾醇。绿原酸毒性很小,幼大鼠口服半数致死量大于1g/kg,腹腔注射大于0.25g/kg。同属植物Inuia royleana含生物碱(C21H38O6N),能抑制呼吸。

降低血压、松弛平滑肌,并有箭毒样作用,但无抗菌作用。15%旋覆花煎剂腹腔注射,小鼠的急性半数致死量约为22.5g/kg。小鼠腹腔注射煎剂2ml/只,注射后立即呼吸加快,6分钟出现兴奋、抽搐、举尾、四肢震颤、8分钟后死亡。所以,旋覆花是有毒的。

旋覆花的药理作用

1、平喘、镇咳作用:旋覆花黄酮对组胺引起的豚鼠支气管痉挛性哮喘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对组胺引起的豚鼠离体气管痉挛亦有对抗作用,但较氨茶碱的作用慢而弱。小鼠氨水喷雾法和酚红排泌法实验表明,旋覆花黄酮无镇咳和祛痰作用。小鼠腹腔注射150%旋复花煎剂0.1ml,给药后1小时有显著镇咳作用,但祛痰效果不明显。

2、抗菌作用:平板纸片法或挖沟法试验,1:1旋覆花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炭疽杆菌和福氏痢疾杆菌Ⅱa株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3、杀虫作用:体外试验0.24-7.8μg/ml的旋复花内酯对阴道滴虫和溶组织内阿米巴均有强大的杀原虫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